手机版
1 1 1

辽宁铁岭国税局:围绕服务偏远企业 着力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打个电话提前预约,家门口就可以了解到最新的税收政策,‘纳税人流动学堂’真是我们的好帮手。”铁岭市昌图县三江口镇纳税人张松林对流动学堂赞不绝口。

  “现在的政策变化太快,我们远离县城,与税务干部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少,对政策理解很难把握准确,有了流动学堂,我就能想学啥政策就学啥政策。”辽宁曙光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主管王丽香高兴地说。

  辽宁省铁岭市国税局结合开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第三专题研讨,通过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和纳税人的需求,建立了流动学堂,主动上门为部分偏远企业法人和财务人员提供辅导,这一全新的服务方式受到偏远地区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和广大纳税人的热烈欢迎和交口赞誉。

  深入走访调研 了解企业需求

  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铁岭市国税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了“千名税干进万户企业”大走访活动,共出动干部1016人次,走访企业税户10056户次,发放11000多份调查问卷和宣传单,征求意见101条。通过转变工作作风,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实施“零距离”、“无障碍”和“全天候”服务,推行全程、预约和提醒服务,使纳税人进门有亲切感,咨询有信任感,办税有高效感,出门有满意感。让企业、税户一次性了解所办事项的手续和程序,办税时一问就清楚,一听就明白,一办就满意,避免了办税人员“多次跑、多头找”问题,既规范了纳税服务,又最大限度便利了企业和税户。今年年初,市局纳税服务科又深入到各县区局的乡镇基层开展调研,了解到一些地处偏远的企业法人和财务人员税收知识欠缺,部分法人纳税意识不强,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特别想得到税务干部对最新税收政策法规进行解读。为了满足纳税人急需了解掌握税收相关政策法规的愿望需求,于是,市局纳税服务科在纳税人培训学校的基础上开办起纳税人流动学堂。

  开办流动学堂 主动上门辅导

  针对偏远企业和广大纳税人愿望和需求,市局纳税服务科把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的业务专家和税收骨干组织起来,集中开展培训,认真学习、熟练掌握最新的税收政策法规和优惠政策,定期组织业务专家和税收骨干深入到企业、集市和偏远乡镇,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强的政策辅导和个性化咨询服务,使企业法人和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掌握最新的税收动态和优惠政策,从而提高了企业自主办税能力,降低了税收遵从成本。据纳税服务科王芳科长介绍,目前市局流动学堂到各县区局主动送教上门,为偏远企业法人和财务人员进行税收政策辅导20余次,帮助400多名企业法人和财务人员成为税收政策的“明白人”。

  答疑解惑克难 得到广泛赞誉

  流动学堂开办以来,市局所得税专家分赴全市10个纳税人培训学校,举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业务讲座,培训辅导企业财务人员5000余人次,解决纳税人实际困难85个。在对电力企业的所得税政策上门辅导中,帮助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企业解决了以前年度的企业所得税申报调整问题,对其扣减的脱硫电价款确认的收入情况进行调整,调增了三年总计脱硫电价款收入861万元;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加速折旧政策补提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181万元,对企业的固定资产专用设备提前报废损失进行了调整,调增税前扣除金额146万元,不仅有效避免了企业因对税收政策不了解导致的税收违法行为发生,而且实现了税法适用准确性。通过对所得税优惠政策的讲解,让企业了解到国家对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企业所得税抵免优惠专项政策后,辽宁清河电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部长张萍说:“以前不知道国家对于企业购买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设备的投资还有相应的企业所得税抵免优惠,正好我们企业要购进相关设备,及时了解到这一政策可以帮助企业省下不少钱,真要为国税局开办流动学堂,主动上门辅导点个赞。”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5日 15:24 来源:辽宁省铁岭市国家税务局党建办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