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宏昌:将党员的先进性坚持到最后一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打道情咚咚响,各位朋友听我讲,今天不把别的讲啊,穷苦人家感谢共产党……遇到退休干部宁宏昌,走到我家就来帮忙,认我个盲人也可怜,又送物质又赠钱,一年来个七八回哟,每个房间帮我铺好水泥地……”这是江西省崇仁县巴山镇民间老艺人章兴和根据自身经历编的一段道情唱词。

  章兴和夫妇都是年近七旬的盲人,主要收入来自道情说唱卖艺。老两口带着年幼的养女租住在一间阴暗潮湿的老宅里,过得十分艰辛。2011年,崇仁县政协退休干部宁宏昌知悉他们的处境后,出资请来工匠用水泥将地面抬高铺平,并把他们作为长期帮扶对象,对他们尽力帮助。

  和章兴和家一样,这些年来,得到宁宏昌帮助的贫困人士有40多人,宁宏昌为此自掏腰包近7万元。

  宁宏昌对困难群众体恤关怀,与他自身的经历分不开。1935年,宁宏昌出生在崇仁县相山镇陈坊村一户贫苦农家,在艰难困苦中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由于踏实肯干,青年宁宏昌被选拔为相山供销社营业员,很快成为业务骨干,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参加工作改变了宁宏昌的命运,入党则洗礼了宁宏昌的灵魂。“入党是我一生最为光荣骄傲的事情,可以说鼓舞了我的一生。”宁宏昌说。自此,他在思想、工作上越发追求进步,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牢记入党誓词,满怀热忱默默奉献。

  1996年,宁宏昌从崇仁县政协主席的岗位上退休时说:“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在他看来,“党员”是永不退休的一项“职务”,而这一“职务”的责任就是“多做一点为人民服务的事”。

  “要是在报纸上看见或听说哪家有人患大病无钱医治,他就坐不住,想着法子打听地址,上门把钱送过去或汇过去。”宁宏昌的老伴陈秋英说。

  宁宏昌四世同堂,家里12人中有8名是党员,他叮嘱孩子们时刻牢记:“党员的最先进的思想是奉献,要多为党和人民做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宁宏昌聚拢子女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号召是党员的要积极交纳“特殊党费”,并率先交纳5600元。在他的带动下,全家8名党员共捐款13000多元。

  今年5月,宁宏昌家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我生活上不图享受,思想追求奉献,人老了,大事做不了,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能让有困难的人感受到这人世间还有关爱,让面临绝望的家庭点燃希望,就不枉党培育我这么多年,我要争取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宁宏昌说。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05: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