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寿宁县:严字当头 实处破“贫”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流两岸青山如黛,崭新的古民居古朴典雅,水泥村道边新建的路灯、防护栏精巧别致……作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文化村落之一的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随着今年全乡大力进行旅游产业开发建设,透出一股融传统与现代于一体的浓郁风情。

  下党乡曾是闽东4个特困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九次到寿宁、三次进下党。多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持续扶持下,下党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然而,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寿宁注重学原著、学榜样、理论联系实际学,尤其是注重研读《摆脱贫困》,先后3次组织县处级领导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走过的山间小路,到下党乡反复调研论证,立足下党乡的生态、人文等资源禀赋,确立以发展旅游产业为主导的脱贫路子。县里成立由县领导挂帅的旅游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到目前,已策划生成总投资7000万元的60多个建设项目,其中一期47个项目全开建,基本完工9个。

  “作为全省23个重点扶贫开发县之一,如何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寿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大的实际和首要任务。践行‘三严三实’,就须以贫困问题为导向,严字当头,实处发力,切实让群众得实惠。”县领导表示。

  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寿宁成立14支由县处级领导为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队深入各乡镇,结合查摆“不严不实”问题,通过调研摸排、实地走访、公告公示等方式,对全县贫困村和贫困户调查摸底,建档立卡。目前,已精准识别贫困乡镇3个、贫困建制村49个和偏远自然村13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75户15074人。

  以不同贫困户的贫困“症结”为导向,寿宁制定出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以扶持生产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的“四个一批”,项目资金带动、基础设施带动、集体经济带动、龙头企业带动的“四个带动”和山海协作推进、产业联动推进、教育医疗推进、交通设施推进的“四个推进”,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到户、到村、到乡(镇)的工程。同时,安排县直单位和2300多名干部,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进行“点对点、一对一”帮扶,力促每年实现20%以上的脱贫率、3000人以上的稳定脱贫。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09:53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