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运用身边违纪违法案件增强学习研讨实效 以反面典型为鉴正心修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广东专门下发两个通知,组织各地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身边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第二专题学习研讨,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案明纪增强针对性,引导党员干部长鸣“警钟”。各地市把关键部位、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摆在反面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的突出位置来抓。比如,省、各地市把专题研讨与举办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结合起来,以“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为主题,先后对全省市县党政正职等一把手进行培训,采取党委书记开班动员、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作专题辅导、签署廉洁从政承诺书等多种形式,教育各地一把手提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珠海市在专题研讨中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侵蚀。

  以案释法增强实效性,督促党员干部筑牢“警戒线”。各地市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既上廉政课、解读案例、观看电教片,又身临其境、现身说法、分析量纪量刑。湛江市在专题研讨前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湖光岩“清风林”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专题研讨会上通报本地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并围绕这些反面典型进行重点发言、积极讨论。佛山市在专题研讨中,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集中观看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原局长的警示教育片,组织前往监狱接受现身说法教育,开展讨论和自查自纠等活动。

  以案为鉴增强预防性,教育党员干部常怀“敬畏心”。各地市在专题研讨中坚持找准教训点,既紧扣中央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又瞄准身边反面典型案件,从源头上打好“预防针”。茂名市从近年来省检察机关立案查处的原市委书记罗荫国,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光亮等买官卖官系列腐败案件中汲取教训,深入查摆当地一些领导干部无视政治规矩、漠视组织纪律等问题,避免重蹈覆辙。韶关市围绕乐昌市原市委书记李维员带头收受“红包”引发市委常委班子腐败窝案等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查找了理想信念缺失、修身立德不严,谋事创业不实、推动发展不力,宗旨意识淡薄、服务质量不高,遵纪守法不严、腐败多发群发等问题,教育党员干部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11: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