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权决不能任性 坚持民主集中制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山农场党委常委、副场长 王晓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根据农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计划安排,本人认真学习了中纪委、兵团纪委、师纪委编写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很受教育。这些人有的是受党培养多年,有的还曾是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然而在金钱、美色、生活享受、职务升迁等面前,终究没有守住做人、做事、用权方面的底线,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发生了严重扭曲,理想信念动摇,忘记了入党时的庄严承诺,丧失了自己的党性原则,从而从同志变成了阶下囚。毁了自己,毁了家庭,教训十分深刻,令人深思。我认为,领导干部必须严以用权决不能任性,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

  从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来看,都有一种共性,那就是手中的权力失去了监督和约束。其实,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把权力作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就会导致权力滥用,必将滑向腐败的深渊。

  如何才能用好权力,习总书记曾说过,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事实上,党的建设发展已经证明,民主集中制是最科学、最合理、最有效率的制度,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必不可少的制度保证。从历史和现实看,凡是对民主集中制认识比较到位、执行比较到位的地方,领导班子大多是政治坚定、团结和谐、工作高效、充满活力、廉洁自律的一个集体。否则,领导班子就无法形成合力、群众威信就不高、整体形象就不好、各项工作就难有起色。这个地方也就容易出问题、出大问题。

  当前,在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是民主不够,有的是集中不够;有的对上级政策执行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把集体讨论当形式;有的虽然程序完整,但并不都能真正体现集体领导,个人说了算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刚才集中学习的几个的案例,有的就是违背民主集中制的反面典型。我们一定要从以上案例中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

  作为一名副职,如何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提高认识。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可是,当前为啥这一制度坚持不好或者说质量不高,我觉得首先是我们的思想认识有偏差。包括我有时都觉得制度很好,但是执行起来不好操作,有时认为就是走走过场,总觉得决策是“一把手”的事情。没有充分认识到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和副职在其中的作用。坚持了民主集中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公开透明,才能减少腐败。只有始终坚持这一制度,才能带出好的班子、带出好的队伍,带出好的作风,上下才能团结一心。同时,副职作为班子集体中的多数,在决策上也同样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从另一个角度讲,把决策权都交给“一把手”,实际上也是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只有我们的认识到位了,才能不断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

  二是要积极参与。坚持民主集中制就是要在党内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的政治局面。这也需要我们每个班子成员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对班子而言,贯彻民主集中制,不仅仅是政委、场长的事情,我们每一个班子成员都负有责任。就我来讲,总觉得自己是援疆干部,在这里工作时间有限,对一些工作不愿过多的介入,担心会得罪人。实际上也是缺乏担当精神。通过“三严三实”教育,今后,要真正把自己当成主人翁,不当旁观者、不当局外人。多从大局考虑问题,在对重大问题讨论时,积极提意见建议,讲实话,讲真话。

  三是要注重沟通。沟通是运用民主集中制的关键。有些问题之所以在集体研究时定不下来,就是沟通不到位。工作中沟通交流多了,矛盾和隔阂就会少,决策才能更顺畅,大家才能更团结。反思自己,平时与大家交流的比较少,到基层少。分管的工作大多浮在面上,没有充分听取基层意见,了解基层的声音。这个需要尽快改正解决。

  四是要严守纪律。党的组织纪律明确提出“四个服从”,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四个服从”也是民主集中制的一项重要原则。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上级的正确决策和组织的集体决议,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更不能消极抵制。只有严守党的纪律,才能坚持好民主集中制。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17:56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山农场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