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清原县以“严”为基 以“实”为本 扎实推进村级组织阵地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原县把建设集管理、服务、活动、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标准化村级活动阵地作为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精神,紧抓“三个点”,确保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以实为基,准工作切入点。清原县委把抓好阵地建设作为巩固基层政权、夯实基层基础的一次难得的机遇,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村级活动阵地建设工作,县委班子成员亲自对全县188个行政村逐一进行实地调查摸底,实地察看,研究核实,提出指导意见。并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厉行节约、一村一策”的原则,与全县14个乡镇党委分别确定了新建、改扩建的具体名单,坚持能利用的充分利用,不搞重复建设,避免资源浪费,建立了翔实的村级阵地建设档案,积极稳妥地推进。

  以用为标,找准工作关键点。标准化村级活动建设,经费是基本保障。为此,清原县委通过深入调研,针对一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无力投入的实际,在市财政列支1000万元的基础上,采取多种途径,重点解决村级活动阵地经费的筹集问题。一是从县财政列支2000万元的专项建设资金;二是争取对口帮扶部门单位帮助一部分,特别对8.16洪灾水毁比较严重的村,采取措施赢得帮助和支持;三是给予政策优惠,对办公条件改善涉及的发改、财政、地税、建设规划、国土等部门,在国家法律、法规许可范围内,在立项、审批、税费收缴等环节,能不收的不收,能减免的减免,尽可能地给予支持;四是乡镇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尽可能对村级活动阵地建设给予资金支持,确保阵地建设绝不产生新的村级债务,增加村民负担,真正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以严为本,找准工作落脚点。根据“规范、节俭、实用”的原则,严把“规划关、设计关、质量关”,确保如期完成标准化村级活动阵地建设任务。一是把好规划选址关。使村部选址符合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根据建制村大小、经济实力强弱、地理位置等因素,合理确定建设标准。二是把好设计标准关。委托专业建筑设计单位,按照功能完善、庄重美观、符合实际的原则,专门设计了标准化、生态型村级阵地等村级阵地建设图纸,努力使村部成为村里的标志性建筑。三是把好质量关。认真履行招投标程序,签署施工合同,严格落实法人负责制、合同制、监理制要求,严把资金使用关、施工标准关,同时组织纪委、发改、财政、建设规划、审计等部门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村级活动阵地建设开好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17:59 来源:辽宁省清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