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船重工党组中心组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四次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5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以“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四次学习研讨,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主持并发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刘长虹作主题发言,国务院国资委企干一局副局长王铵、处长袁俊岭到会指导。

  孙波指出,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是党的生命线。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多方面的、有机统一的,其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坚持和做到“五个必须”,其最核心的,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听从党中央指挥,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在谈到如何对照好反面典型进行学习时,孙波指出,一要以反面典型为戒,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剖析一些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根源,就是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勇于担当,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就必须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二要以反面典型为戒,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一些反面典型阳奉阴违、自我膨胀乃至搞团团伙伙的行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令行禁止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管好亲朋而不擅权干政。三要以反面典型为戒,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倘若对反面典型的警示置若罔闻,毫无自省之心,不思贪欲之害,不守立身之本,自己就可能走向反面。因此,用好反面典型的教材,就是要善于从他人的教训中吸取经验,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为上自觉起来。

  孙波强调,要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必须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要积极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带头讲党性、讲政治、讲操守,做到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正确用好手中权力,不以权谋私。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既要为官清廉,秉公用权,又不能不作为、胡作为、乱作为。四要严肃生活作风,坚守廉洁底线。要时刻注重提升自身修养,讲操守,重品行,始终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歪风邪气。要树立敬畏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刘长虹在发言中谈到,“律己”就是自己管好自己;“严以律己”就是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管好自己。这里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就是党章党纪党规。党纪严于国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遵守国法,更要严守党纪,把纪律挺在前面。这是党员与普通公民的最大区别,加入共产党就意味着更多的约束、更多的放弃、更多的担当。

  刘长虹用十多个带“自”的成语,贴切形象地概括了自己管不好自己的各种表现和导致的后果。即自私自利、自命不凡、自欺欺人、自高自大、自鸣得意、自以为是、自吹自擂、自作主张、自行其是等等,而结果往往是自作自受、自取其辱,有的甚至是自掘坟墓。他还指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律己不严,就会被五种“情”牵着鼻子走,即亲情、乡情、友情、色情和性情,最终落入情的陷阱不能自拔,堕落为腐败分子。

  谈到领导干部如何做到严以律己,刘长虹指出要做好五个方面。首先,要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要时刻不忘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人,恪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与中央不一致的话坚决不说,不利于党的形象的事坚决不做。其次,要敬畏党纪国法,从细微处守住底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敬畏的就是党纪,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任何腐败堕落都始于“第一次”、始于细微之处,一次不合规的吃请、一场庸俗的娱乐、一点小恩小惠可能就是理想信念逐步失守的开端,要果断拒绝“第一次”,避免用“下不为例”来自我安慰,纪律的丝毫松动,都可能为贪腐病毒提供繁衍的空间。第三,时刻警惕“人情陷阱”,识别、拒绝形形色色的“感情投资”。一些不法分子抓住人性的弱点,挖空心思、绞尽脑汁与党员干部套近乎、交朋友,看似人情往来,却掺杂着权与利的纠葛,隐藏着“后期兑现”的致命陷阱,一旦陷入其中,就可能被深度套牢。“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决定性因素仍在于自身,只要自身坚持原则、严守法纪、保持定力,就不会为人情所困。第四,培育良好家风,过好家庭关、亲情关。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正则作风正、律己严,家风正则坐得稳、行得正。领导干部在家庭乃至家族中往往都是核心人物,不要让原则在亲情面前变通、底线在人情世故中失守。既要管好自己不出事、也要管好家人不添乱。第五,做党的纪律的坚定拥护者、模范执行者、有力监督者。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品格来坚守,坚决拥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模范执行党的纪律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同时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

  王铵指出,每位同志的发言都有深刻认识,有各自特点,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突出了“三严三实”不是为了严而严,而是怎样在严的基础上,主动作为,积极创新,用于担当,履职尽责。王铵通报了中央企业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分析了不严不实的八个倾向,传达了国资委对进一步搞好专题教育活动的六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确保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紧密联系正反面典型开展好专题研讨;三是认真查摆和解决好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学边改;四是在开展好活动的同时,做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各项工作;五是以活动为契机,认真谋划企业党建工作;六是切实把党组责任落实到位,以上率下,指导好各成员单位开展活动。

  集团公司副总会计师、财务部主任王兴林,人事部主任王志光,纪检监察部主任郑东龙,七院院长吴传利,七一四所所长李彦庆,六〇二院执行董事、总经理陈际春,中国船贸党委书记柯鹰也结合自身实际谈了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07:40 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