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国税局积极查找整改问题

不让纳税者“人在囧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是‘靠腿’办税,现在基本上都是‘手指’办税,便捷、高效!”日前,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清青,在谈到企业办理国税的流程时表示,“如今大部分涉税事项都能够在网上办理,网络涉税辅导也非常全面。”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重庆市国税局坚持把提升工作绩效、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深化的根本。而针对纳税人的痛点和服务难点,用“互联网+税务”避免纳税者“人在囧途”和重复报送等,就是国税各下属单位在专题教育中的具体工作绩效之一。

  “工作绩效特别是基层工作绩效的提升,要以发现来自基层的具体问题为前提。”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国税局此前发起了一轮“找问题、析原因、定措施、促发展”的大讨论活动。

  “县级税务机关的架构细而全,容易导致人员分散和推诿扯皮”,“第三方软件服务公司多,且工作人员态度生硬、解决问题不及时”……在渝东北片区的一次座谈会上,市国税局和各区县国税局的领导、干部等畅所欲言,基层的问题和意见直接摆在众人面前。

  除了内部讨论,市国税局还开展专题调研142次,走访纳税人、基层税务机关、地方党政机关2194人次,举办专题座谈102次。全局共梳理出“不严不实”问题整改任务525项,建立了整改台账,并分3批推出整改问题系列清单——列明整改内容、责任部门、整改时限等细则要求,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确定之期。截至目前,全系统确定的525项整改任务已完成342项。

  近期,市国税局正积极探索构建新型税收收入管理机制,在提升组织收入、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等税收中心工作方面取得了成效:与地税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确定21项合作项目和具体措施;在璧山区、秀山县成功试行国地税“一窗通办”模式……1—9月,重庆国税系统组织税收收入839.1亿元,同比增长12.3%;累计办理减免税172亿元,办理出口退税78.8亿元。

  据介绍,接下来,市国税局将围绕提升工作绩效和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继续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各项举措,完善税收执法内控机制和纳税人权利保护制度,并开展纳税信用级别评价,进一步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11:10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