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委组织部践行“三严三实” 开展蹲点调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贵州省委组织部组成调研组,分赴贵阳、遵义、安顺各地,开展蹲点驻村调研。出发前,确定了四个原则:一是要走贫困村,所到村距主干道40分钟以上车程;二是不预先通知,到县后再确定所去看的村;三是所到地方一律不新置展板,不准备书面汇报材料,不层层陪同;四是自带洗漱用品,吃住在村,食宿按每人每天50元交生活费。

  广阔天地 大有作为

  安顺市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后扶科科长周齐兵,是关岭自治县花江镇莲花村驻村工作组组长,也是莲花村的“第一书记”,已连续第5年驻村。

  我们沿着村里的机耕道一路行进,在半山腰上,村主任黄显友指着成片的火龙果和山脚的四月李说,2011年周书记来之前,这里不通路,不通水,没有产业,这片都是荒坡。周书记刚来时,动员大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一些村民说他“吹牛壳”。他组织村民代表到镇宁自治县六马镇、普定县梭筛接桃基地参观,村民们的发展观念渐渐地有了新变化。2011年底,莲花村首次有了自己的产业——1000亩四月李,到2014年底,全村已有2600余亩四月李和蜂糖李,人均达1亩。

  经专家鉴定,莲花村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宜种植火龙果,周齐兵引进彤辉、钱塘等4家公司进驻莲花村,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收益分配按农户40%、发起人40%、村集体20%分成,种植火龙果1200亩。到2016年,火龙果和李子两项产业的收入,预计村人均纯收入可达万元以上,提前实现同步小康。

  交谈中,我们问周齐兵:“驻村5年,家人和孩子没意见吗?”侃侃而谈村里发展的周齐兵却闪烁其词。返回路上,村主任悄悄告诉我们,2012年,周齐兵正为莲花村产业发展奔忙,刚读高二的儿子突然患上腰椎骨结核,生命危在旦夕,他却没有放弃驻村。现在儿子还在北京治病,但病情已稳定并有好转。

  莲花村的变化,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认可,周齐兵也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驻村干部”、“全市优秀驻村干部”、“优秀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安顺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各项荣誉。

  ——从周齐兵事迹看,只要真心为老百姓服务,真情为老百姓付出,一定是老百姓最欢迎的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

  扎根基层 真心为民

  沿着蜿蜒的乡村公路来到修文县干坝村,映入眼帘的是漫山的猕猴桃支架与一栋栋别致的农家小院。一辆蓝色轿车旁,站着一个身穿蓝色T恤的高个中年男子,招手示意我们跟随。十多分钟后,一个硕大的厂棚进入视线。中年男子走下汽车、迎了上来,带我们走进厂棚。

  厂棚内机器轰鸣,一幅繁忙景象。中年男子用一口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向我们介绍,“公司目前主要是设计和制作展柜,年产值800多万,主要销往贵阳、四川、重庆等地,是村级经济合作组织……”这位引路人,谈起企业发展头头是道,我们以为是企业的负责人。

  随后,我们走访慰问77岁患有严重风湿的张盛德老支书。交谈中,老人哽咽着告诉我们:“一直以来,陈书记很关心,经常到家里来帮忙。”我们才恍然知晓,刚才一直为我们带路的企业“老板”,原来是贵阳市编办已驻村两年的干部,村“第一书记”陈岩峰。

  下午1点,陈书记带着我们走进一户村民家,立马与主人一道张罗饭菜,像个真正的主人。“陈岩峰一点也没有架子,工作上手快,两年就带领驻村干部和村民建起了1000多亩的猕猴桃基地。”村主任赵吉伦告诉我们,“这两年村里变化很大,他不仅帮助村里修通了1.8公里村级水泥路、2公里进户路、1.8公里进组路,还让村里通了中巴车,娃娃上学不再愁,村民也不再像以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在午饭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上午看的展柜制作企业,就是陈岩峰帮助引进的,解决了70多位村民的就业,村里猕猴桃今年已开始挂果,产业规模还要继续扩大。

  “这两年,看着村里的变化和村民脸上洋溢着的幸福,我感到自己干得值了!”陈岩峰感慨。

  ——从陈岩峰身上,我们看到,基层工作只要扎扎实实、真心实意的投入和耕耘,就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中央和省委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是符合当前基层实际和迫切需要的。

  “娘家”作后盾 合力助小康

  从2014年开始,安顺市由市县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挂任村“第一书记”,覆盖所有行政村。中央和省委对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部署后,安顺市委及时调整,把市县“一把手”调整为“帮村书记”,符合条件的驻村工作组长担任“第一书记”。

  在普定县化处镇化新村,我们与安顺市农委派驻化新村“第一书记”黄玉平(市农委执法支队检查一科科长)交谈,了解情况。他感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帮村书记”,上下合力,他这个“第一书记”更有底气;同时,“帮村书记”盯着驻村帮扶工作,一点都不敢懈怠。他拿出市农委帮扶化新村项目清单,2014年以来市农委协调并下达化新村项目23个,涉及韭黄新品种及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美丽乡村建设等,资金达328万余元。

  ——安顺市由市县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帮村书记”,部门选派的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的做法,帮扶责任共担,层层传导压力,有效激发动力,“娘家人”为驻村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大后盾,这一经验做法可复制可推广。

  (此文原标题为“多接地气 更有底气——省委组织部蹲点调研驻村工作见闻(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11:49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