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全面从严治党 弘扬清风正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云南着眼重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研究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培育政治生态。毫不放松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突出抓好正反两方面“活教材”的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

  以正确的用人导向涵养政治生态。突出忠诚干净担当、不让老实人吃亏、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三个用人导向”,坚持“七个大力选拔和重用、七个坚决调整和不用”:大力选拔重用理想信念坚定、心系人民、襟怀坦荡的干部,依法办事、为政清廉、品行端正的干部,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敢抓敢管的干部,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干部,公道正派、不拉关系、不走门子的干部;坚决调整和不用理想信念动摇、信仰缺失、精神迷茫的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目无法纪的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作风漂浮、弄虚作假群众不认可的干部,投机钻营、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干部,能力平庸、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的干部,言行不一、阳奉阴违、做“两面人”的干部,律己不严、道德败坏、以权谋私的干部。

  以科学严密的制度强化政治生态。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科学界定一把手权力边界并形成有效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监督作用,畅通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加强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搞“情有可原”“下不为例”“法不责众”。严肃查处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者,决不留“暗门”、开“天窗”,防止“破窗效应”。

  以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净化政治生态。把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增强党性与正风肃纪、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省结合起来,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强化法治建设、严格依纪管党,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腐败。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预防针”,解决“两面人”、小官大贪、大罪不犯小错不断、生活腐化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常抓细抓长,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从严惩处对抗“四风”整治、违反“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干部。

  以严格的责任落实保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紧紧抓住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通过以上率下、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强化问责。主要领导不抓党建、抓不好党建,班子成员连续出现或集体出现腐败问题的,追究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没有及时发现、有效遏制、严肃查处腐败问题的,追究其监督责任。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14: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