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党委:做到“四个不放松” 持续抓好专项整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火箭农场党委按照兵师党委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为官不为”、基层党组织“庸懒散软”、基层连队和社区“三多”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四项专项整治活动,大力推进作风建设。

  一是抓领导干部“为官不为”问题整治不放松。对群众观念淡薄,执行纪律搞变通、打折扣,工作浮在空中,决策工作“拍脑袋”、“凭经验”,遥控指挥等“为官不为”的问题整治不放松,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全面深入查找“为官不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精准定向抓整改,领导干部紧盯当前项目建设、精准扶贫、党风廉政建设三项重点工作,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共查找问题176个,正在陆续得到整改。同时,县上采取明查暗访、重点检查、随机抽查、效能督查、模拟办事、电子取证等方式加强检查,严格督促落实好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AB岗位等制度。相继出台了《火箭农场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办法》、《火箭农场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暂行办法(试行)》,逐步建立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下课”的硬性机制。建立健全场级领导和科级干部“八带头、落实八个一”活动落实的细化、量化考核机制。选派了59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条件艰苦、情况复杂、任务繁重的地方和岗位工作,有效从管理、运行、监督等环节抓“为官不为”。

  二是紧盯整顿党政机关“庸懒散软”问题不放松。针对党政机关“庸懒散软”问题不等不靠不拖,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深入开展“四治”行动,即工作能力上突出治“庸”,办事效率上突出治“懒”,工作作风上突出治“散”,责任意识上突出治“软”,全方位推进整改落实。县上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认真开展重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坚决纠正为民服务中存在的慵懒散慢、吃拿卡要、生冷硬横、刁难敷衍等问题,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在全场开展了专项整治“三查三看”活动,即:查工作纪律,看工作作风是否明显好转;查精神状态,看事业心、责任心是否明显增强;查服务效能,看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是否明显提高,进一步巩固提高了重点整治成果。县纪委专门抽调人力,定期或不定期采取抽查或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慵懒散软”问题一律跟踪查办、公开曝光、坚决纠正。

  三是整顿基层连队和社区基层组织“三多”问题不放松。针对基层花费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应付机构牌匾多、考核评比多和创建达标多等“三多”现象,火箭农场认真清查梳理,全面清理整治,按照“能清则清、能并则并、全面压缩”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村(社区)组织“三多”问题专项整治。针对我县设立的组织机构,村平均10个、社区平均15个;悬挂的标识标牌,村有8块,社区12块;各类考核评比涉及20多个部门80多项的问题,及时启动清理工作,明确除村(居)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3块牌子外,各村(居)不得悬挂、摆放其他机构标牌,做到“零死角、全覆盖”。同时,借清牌之势,规范考核评比和创建达标,至目前,全场已清理考核评比项目和创建达标活动30多项,建立完善社区工作准入制度,抬高村(社区)事务准入“门槛”,从源头上堵住增加基层负担的“漏洞”。全场10个乡镇、4个社区均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建成村级便民服务中心86个,组级为民服务代办点248个,全面推行便民服务全程代理、错时上下班等制度,保证基层党员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上。

  四是紧盯信访积案化解整治问题不放松。火箭农场统筹安排,凝聚合力,上下联动,认真排查在全场范围存在一些时间跨度长、处理难度大、案情复杂的信访案件等问题,从问题类别、主要诉求、办理情况等进行详细登记造册。通过反复沟通,系统分析案情,合理运用有关政策法规,切实提出化解方案,既坚守法律和政策底线,又全面权衡群众诉求与稳控工作,防止因个案解决引发连锁反应,确保各方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抓好落实处级领导每个工作日一名处级领导在信访接待室定点接待来访群众制度,至目前,参与接待县级领导172人次,共接待群众来访132批715人次,受理、交办信访案件96件,目前已办结92件,办结率96%,剩余4件正在办理当中。今年以来全场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91件(次),办结184件(次),办结率96.3%。在化解积案,减少信访“存量”的基础上,火箭农场狠抓好源头治理,针对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涉法涉诉等信访突出问题,健全完善了十个专项工作小组,充分发挥了信访联席会议“一办十组”职能作用。健全完善了《县党政领导阅批群众来信制度》、《领导包案处理信访问题工作制度》、《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矛盾纠纷联动排查调处制度》等十二项信访工作制度,在全场构建了“县委、政府统一领导,联席会议协调指导,乡镇部门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真正实现了社区民意“零盲点”、矛盾纠纷的“零激化”,社区服务的“零距离”、关爱帮扶的“零缺失”。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16:59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