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用权”的根本是履职尽责、服务群众

新疆兵团第七师一二八团政委 易传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克思主义权力观认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只能为民所用,不允许搞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牢记用权为民,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我认为,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用权,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持为民用权理念,牢记宗旨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12日在河北考察时指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我们手中权力的来源和基础,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和对待手中的权力,进一步增强执政意识、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指明了方向。

  作为团场主要领导,我常常告诫自己,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必须尊重和保障广大职工群众的权利和利益,全心全意做好群众工作,诚心诚意服务好职工群众。凡是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要充分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决不做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治党理念。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就是要对照检查找出我们身上长期以来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比如:我们做的工作以上级评价为主,至于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放在次要位置。多少年来,我们一致认为,我们职务的升迁是由上级领导和部门决定的,政绩只有上级领导认可才有效。因此,在制定重要决策时,对群众的需求考虑的少。常常因为政策出台后,职工不满意再来研究调整政策,弄得很被动。看上去是决策目的出了偏差,实质是用权为民出了问题,是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出了问题。纵观近年来落马贪官的违法犯罪历程,无一不是权力观错位、扭曲所造成的。因此,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实实在在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我们确保政治生活安全的重要基础和保证。

  二、坚持务实用权,履职尽责。

  权力与责任密不可分,成正比例关系,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作为团场的一名主要领导,我要求自己要经常深入基层单位访民情,问民苦。从实际出发,多做一些为基层解难帮困、雪中送炭的“暖心工程”;每当看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优秀领导干部的感人事迹时,我都热泪盈眶,心潮澎湃。平静后,英模人物的做法就忘到脑后了。想干事,也想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但说的多,常常因为一些这样那样的原因搁置了。有些问题喊了很多年,迟迟得不到解决,有些问题解决起来,花钱并不是很多,非要等到上级领导批评暴光了才引起重视。决策浮在面上的多,认为安排了就是行政上的事,落实不实,导致空想空说。等靠思想严重。这些年,积极跑项目,跑资金的热情不高了,甚至到师机关部门跑的也很少,总认为有副职和业务部门跑就行了。看看周边团场的发展变化,让我时常感到惭愧,所有这些都是用权不实,做事不实,落实不实的结果。究其原因,主要是自己缺乏勇于担当的精神,发现问题就批评人,缺乏一个决策执行中发现问题行之有效的纠错机制。首先落实拨资到位,然后抓管理到位,考核到位,最终实现决策执行到位。

  三、坚持阳光用权、廉洁用权。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就是说,权力是具有导致腐败的潜质的,权力运行的过程必须接受群众监督,权力的行使必须受到党纪国法的约束。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才能做到阳光用权。

  在团场推进法制建设过程中,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对职工群众“说真话、交实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这些年,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出去学习考察的不少,清楚我们和内地周边单位的差距,但在要不要学,怎么学上缺乏思考,包括我在内,总认为城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毕竟是要花钱的事,心里存在顾虑,致使团场城镇化美化净化工作滞后,致使居民长期不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党员干部要心有戒尺,干净做事,廉洁律已、廉洁用权。这就是说,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职工群众赋予的权力,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作为团场主要领导,在工作中,我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自觉按照规定和制度处理事务、行使职权,坚持用制度管理,防范权力滥用。同时,对照“严以律己”的要求,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于团场出现的违纪违规现象,从严问责、从严查处,切实使党员干部懂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明白底线、分清界限、固守红线,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有力的监督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贯穿于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17:4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二八团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