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班子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五次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0日,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班子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五次学习讨论会,围绕“严以用权”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朱之文主持会议。

  会上,常委班子成员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随后,朱之文、许宁生、陈立民、袁正宏、刘承功、尹冬梅、许征等同志作了重点发言,他们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从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等方面,谈了各自的认识和体会。

  朱之文同志在发言中说,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用权,必须对权力有正确认识,始终牢记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必须深刻理解严以用权中“严”字的丰富内涵,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权力与监督的关系,做到秉公用权、为民用权、依法用权。联系学校实际,他就如何进一步落实严以用权要求,提出七方面意见。一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与行政首长负责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党政议事决策规则。二要坚持民主集中制,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和正确开展集中,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三要落实好“三重一大”的制度规定,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四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把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制度,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作为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和践行严以用权要求的基本遵循。五要加强制度建设,针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及时修订完善制度,同时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着力克服制度建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六要健全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控,强化党内外监督、巡视监督、考核监督、审计监督,强化党务公开、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七要敢于真抓实干。严以用权最终要体现在谋事创业上,要多想多干有利于师生群众的事、有利于发展的事、有利于长远的事。当前要在全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围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在认真谋划“十三五”规划、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加快校园基本建设等方面敢抓敢管、敢于作为,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许宁生同志在发言中谈了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牢固树立权力来自于人民的观念。高校不仅要为校内的师生员工谋利益,更承载着全社会、全体人民的期待。要把“是否符合人民愿望,是否做到人民满意”作为我们推动工作、谋划发展的基本原则,时刻记在心中。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的方向,加快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第二,在当前编制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体现“严”和“实”的要求。要把“十三五”时期学校的事业发展与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复旦来说就是要进入世界一流,就是要有引领卓越的气魄。这就要求我们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不仅要认真分析、冷静思考,更要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魄力来谋划好今后的事业。第三,重点推进现代大学的制度建设确保权力的规范使用。一个大学运行的框架、制度、机制以及效率,是新一轮高校竞争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复旦大学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上,特别是学术规范及其制度运行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下一步要在坚持现有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升。第四,在全校大力倡导真抓实干精神。当前,弘扬真抓实干精神、加快事业发展已成为全校干部师生的共识。广大领导干部要在勇于担当、敢抓敢管上下功夫,在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增强紧迫感、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

  陈立民同志在发言中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守信仰、党性坚强、一心为民、实事求是、严以律己的崇高精神,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要求内涵和重大意义,明确立根固本、落细落小、修枝剪叶、从谏如流的要求,始终在工作中坚持用权为民、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见实效。袁正宏同志在发言中说,领导干部做到严以用权,一方面要正确使用权力,通过制度、程序、风险防控措施等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权力始终受到制约和监督;另一方面要敢抓敢管、敢于担当,对于发现的问题、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敢于批评、及时改正,确保各项工作都能按照有利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方向前进。刘承功同志在发言时指出,要做到严以用权、真抓实干,一是要正确认识权力,牢记用权为公,牢记权力必须受到制约,牢记用权必须接受监督;二是要建立好的规则、程序、制度,保证权力的规范运行;三是要有积极的态度,要明确责任,积极履职,切实担负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尹冬梅同志在发言时说,只有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做到严以用权,都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的纯洁性才能得以保证,我们党的先进性才能得以发挥,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才能有长期执政的基础。所以无论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还是对各级党组织来说,严以用权都至关重要。许征同志在发言时谈到,严于用权,就是要把“责任”二字牢记心头。当前改革进入到深水区,我们要解决工作中遇到许多新变化、新问题,就必须做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这既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又要求我们要加强谋划,坚持灵活性与原则性有机统一,拿出更切合实际、更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07:38 来源:复旦大学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