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电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 多划几道红线管住自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9日上午,中国电子党组中心组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主题,召开“严以律己”专题的第三次学习研讨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刘云山同志9月21日出席部分地方单位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观看了《践行“三严三实”的好榜样》视频片之《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沈浩》,采用PPT方式专题讲解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集团公司每位党组成员分别作学习讨论发言,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会议现场梳理出6个方面“不严不实”问题,26种具体表现。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对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提出了新要求,为下一步开展好专题教育指明了方向。会议认为,正面典型是最好的引导,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要通过正面典型的引领,反面典型的警示,切实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学习研讨过程中,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带头发言。他围绕“如何理解守纪律守规矩必须严”、“如何看待守纪律守规矩不够严”,以及“如何做到守纪律守规矩真正严”三个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强调指出,纪律和规矩不是脱离实际而存在的,守纪律和规矩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在个人党性修养上。一是守纪律和规矩必须严。就中国电子来说要把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作为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把贯彻落实党组织决策作为当务之急,把主动守纪奋发有为作为为政之要。在此过程中,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能条文化和枝节化、庸俗化;二是当前存在守纪律和规矩不够严的现象。主要表现是推动转型升级的统一意志尚未形成,落实决策部署的执行效率尚待提升,遏制不正之风的整改成果尚需巩固。从深层次来看,“病根”在于我们的干部管理过宽过软。三是做到守纪律守规矩真正严。必须实现更高水平的团结统一,推动更大力度的决策落实,抓好更深层次的作风建设。严格守纪和守规不仅是个人自律和组织秩序稳定的前提,也是形成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要因素,要在集体层面实现团结统一,在行动层面加强执行,在个人层面改进作风。

  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烈宏重点结合学习总书记911重要讲话、云山同志921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也谈了深刻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一是从思想认识上必须尽快正起来,这是立根之道、固本之要。举例辽宁电视台原台长史联文、金华市原副市长朱福林等反面案例,结合集团公司的转型发展,强调要真正做到“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二是从组织管理上必须切实硬起来,这是当务之急、先务之事。强调充分发挥党组织集体领导、严肃党组织纪律是改革能否贯彻落实的核心,也是“三严三实”教育的最终落点;集团公司转型发展要在组织监督上真真切切用好“两面镜子”,该奖励的奖励,该惩罚的惩罚,要让全集团所有干部敬畏责任,在统一思想的前提下,敢于“立军令状”,拿出坚决采取措施(包括组织措施)的魄力和执行力,让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落到实处。三是从修身律己上必须真正实起来,这是对症之方、有效之举。举例自己成长经历和GE公司的管理要求,强调要借着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东风,一举实现集团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根本性转变,要坚持问题导向,摒弃浮躁心态,切实看清转变作风带来的好处,让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挺立,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四季度保增长攻坚战上去。

  其他党组成员积极发言,结合分管工作、分管企业,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集团公司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纷纷对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梳理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和现象,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建议和措施。大家一致认为,集中学习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的形式比较好,对思想触动比较大。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是要落细落小,找对问题,找到解决办法,让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清楚记得红线有多少条,工作生活中要多划几道红线,多一份敬畏,多一份自觉;要把红线划得离自己比较近些,要划的精准、精细、管用,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强化红线意识,虚心接受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让自己时时处处感觉到红线的存在,受到红线的约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让组织上放心。

  最后,芮晓武书记就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继续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按照“立根固本、落细落小、修枝剪叶、从谏如流”的要求,继续深化专题教育,做到“三个结合”:与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相结合,与专项巡视、审计整改工作相结合,与“保增长”任务相结合,促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真正成效。二是要按照以上率下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用好“两面镜子”,对查找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不等不拖、落细落小,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三是要按照推动解决发展实际问题的要求,强化立规执纪。解决制约企业发展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把“不严不实”整改工作纳入今年所属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述职述廉考核的重要内容。

  国资委党建局组织处、监事会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全部党组成员和总师、总法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07:47 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