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核建:严实相济抓作风 精准发力保增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9日,以“弘扬核工业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在中国核建举行。选手们结合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精神和中国核建的优秀企业文化,讲述身边“严”和“实”的故事,述说中国核建员工“严”和“实”的作风……

  五个月前,中国核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会正式启动。“发展是硬道理,党建是硬任务。抓改革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作风。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与中国核建“以核为本、两业并重、适度多元”的发展方针和“筑核心、强基础、促改革、控风险、保增长”的经营思路结合起来,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企业党建与集团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寿君明确要求。

  说到就要做到,要做就要做好。五个多月来,中国核建驰而不息地将践行“三严三实”与全力稳增长、促改革、抓整改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为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思结合:领导身先士卒、以上率下

  思想领先是干部队伍永葆生机和活力的“生命线”。继6月24日,中国核建党组赴天津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并举行“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专题研讨后,9月15日,中国核建党组再次集中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讨会,围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展开热烈的讨论发言。

  谈见解有深度、有思考、有理论、有观点,中国核建党组成员交流互动,了解彼此观点,启迪思路、形成共识。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定着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只有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努力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这是中国核建党组成员统一思想认识。

  学思结合,中国核建专题教育自始自终步履稳健。

  9月10日和9月16日,中国核建组织总部员工到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多名员工表示,通过观看一幅幅警示教育画面,聆听一段段违法违纪事件,了解了理想信念的缺失乃百病之源,真正补了精神之“钙”,除了思想之“尘”,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十余篇。

  9月25日,中国核建总部组织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要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做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要‘位卑未敢忘忧国’,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老实人、干老实事。”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见贤思齐。

  担当尽责:整改工作行动果断、不打折扣

  “我没有完全地完成好自己的任务,没有全面地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工作还很不扎实,很不坚决,为党组分忧不够。”7月15日,中国核建党组年中扩大会议上,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苏文生向全体与会人员诚恳检讨……

  “纪检组长这么作检查,是大家万万没有想到的,这也正实实在在地体现了我们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会后有人坦言。

  6月17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有问题就要整改,更要不折不扣的整改。中国核建党组直面问题,壮士断腕,把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抓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抓实改,确保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国核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中国核建健康持续发展。

  ——深查制度缺失,有什么漏洞就堵什么漏洞,缺什么制度就建什么制度,先后修订、新订29项规章制度,并加大监督执行力度。

  ——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组建3个检查组先后赴22家成员单位,开展选人用人、薪酬福利、党建工作专项检查。

  ——进一步提高资金集中度,各二级成员单位的资金集中度普遍达到90%左右。

  ……

  压力层层传导,不尽责就问责。对照整改清单,件件落实。

  截至9月15日,中国核建发布了《中共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短短四个多月,131天内,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巡视整改带来的变化和实效,树立了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为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升新动力。

  精准扶贫:中国核建多措并举、一如既往

  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小山村派去大书记。中国核建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年过五旬的刘满堂主动请缨任驻村第一书记。9月8日,经组织批准,刘满堂被任命为陕西省旬阳县李家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可以说是具体坚持和体现“严”和“实”的成果,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认可。

  忠实履行社会责任,中国核建义不容辞。自2002年开始,旬阳县一直是中国核建定点扶贫县,多年来,中国核建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通过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旬阳当地任职、为旬阳贫困学子提供免费技校学习机会、援建希望小学、提供劳务输出岗位资源等多种帮扶措施,有效帮助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今年,集团公司贯彻中央精准扶贫要求,以“三严三实"精神,将定点扶贫作为履职尽责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刘满堂赴任陕西省旬阳县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举动,在中国核建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彰显了集团公司干部严修身、实做人的责任担当。他在赴任后的短短2周内,就与负责对口管理的省市县有关部门座谈接触、向村上两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联村干部了解情况、走访了142个贫困户中的40多户,对村子的情况总体把握,与村镇两级主要负责同志达成共识,形成刘家台村脱贫致富规划,勾画出未来工作开展的思路。

  互相促进:专题教育结合实际、落地有声

  专题教育不能脱离正在推进的工作,做好“结合文章”,实现互相促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是本次专题教育的题中之义。

  “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互相促进,确保实现稳增长的目标任务。”中国核建党组向全体党员干部明确要求。

  7月15日,中国核建召开党组年中扩大会议,再次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密切结合企业保增长的现实要求,着力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学习和研讨,切实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面对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和困难,中国核建领导,深入基层调研,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在经济稳增长的关键时刻,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适时提出下半年十项重点工作,从完善公司治理、强化总部职能、扩大提质增效空间、做好清洁能源业务、加快多元化业务调整、提升资本运作、促进核能产业化等方面对症下药,抓早、抓细、抓实,“快、准、实”精准施策;建立生产经营季度例会制度,定期讨论保增长任务完成情况、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集思广益及时提出对策措施,牢牢把握生产经营活动的主动权。同时,中国核建领导分别挂帅各项重点工作,以确保完成全年的生产经营任务。这些实招、细招、硬招,对稳增长定向精准发力,是一针“强心剂”,大大促进了中国核建的改革发展。

  各部门、各单位也突出 “实”字,把十项重点工作与部门单位实情结合起来,主动对接落实,降本增效稳增长工作有序推进。中核二二加强基础管理,降本增效稳增长;中核华兴加强产融结合和商业模式转型,市场开发成效显著;新华发电积极运用资本市场手段,盘活存量资产,实现投资回报;亏损企业积极通过加强内部开源节流和成本管控,堵住“出血点”,努力实现全年控亏增效目标 。

  作风好才能优服务,优服务才能稳增长。集团公司总部就是“司令部”,总部作风是各成员单位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必须抓紧、抓好、抓小、抓实。各部门以“三严三实”精神,打造“学习型、服务性、创新型”总部,高质量完成总部各部门KPI任务指标,为基层单位作出表率、立起标杆。

  作风硬起来,事业才能强起来。中国核建各级领导干部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良好作风为稳增长、促改革、抓整改保驾护航,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提升效能、真抓实干的正能量,将推动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07:50 来源:中国核建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