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汉大学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严以律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5日,武汉大学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斌雄教授作《严以律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专题辅导报告。此次集体学习是根据学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举行的第二次专题学习会。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参加学习,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一主题展开讨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李斌雄围绕主题,结合实例,分析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内涵、类型、内容和重要性,指出当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就如何强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提出建议。

  李斌雄说,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规则、组织约束、优良传统和工作习惯。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党的纪律体系的核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要求是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当前,强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的主要工作是:把政治纪律挺在党纪国法的最前沿,抓早抓小。党员干部必须敬畏规矩,对照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进行自我检查,并以上率下。

  韩进主持学习会。他指出,和普通公民相比,党员要自觉接受党纪党规的约束,在政治上更讲忠诚,在组织上更讲纪律,在行动上更讲规矩;每一个党员都要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能触碰底线、红线。他强调,讲政治就是做人做事创业要务实,就是要实实在在推动发展,就是要全心全意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严三实”教育,既要讲求“严”,更要落到“实”,通过从严治党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我们要高举正确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履职尽责、教书育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李晓红在听取李斌雄的报告后,认真地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认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对于提高自身修养、加快学校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他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和教师要进一步提升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播正能量;以“做人要实”的标准要求自己,对学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要敢于担当;要严以律己,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与会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大家认为,严于律己,关键在于要有敬畏之心,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突出方面,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从学校的改革发展大局出发。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克服怕吃亏、随大流、自满得意的心态。要坚定信念,加强学习,实事求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生活工作中的清白人。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1日 14:10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