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改委办公厅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青年学习交流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第十一届中青年经济研讨会上讲话要求:对年轻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为此,发改委办公厅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青年学习交流活动,专门邀请今年的研讨会一等奖得主魏琪嘉和张铠麟同志,分享论文写作和演讲表达方面的经验,专项小组和政务服务大厅的青年同志参加。

  国家信息中心魏琪嘉同志通过两个“三多”总结了写作和演讲的好习惯。优秀的论文来自好的写作习惯,要“多读、多思、多改”,注重论文的框架、概念和过渡,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真情实感和自我判断。精彩的演讲离不开好的演讲习惯,要“多讲、多练、多看”,在演讲准备时努力手写讲稿、固定讲稿、自我认同,在演讲过程中争取不看PPT、不看讲稿、摆正心态。

  高技术司张铠麟同志分别用六个要素概括了对写作和演讲的心得体会。写作六点包括:选题“新”、逻辑“清”、理论“有”、数据“明”、案例“活”、建议“实”。演讲六点是:基于熟悉的“自信”、作为血液的“逻辑”、生动的“引言”、有高度的“观点”、富有情感的“语言”和严格控制的“时间”。

  发改委办公厅的青年同志们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认为,在活动中提高了对写作和演讲规律的认识,增强了对“三严三实”的感悟。联系互动实。办公厅主动探索、积极创新,通过此次活动,与业务司局、委属单位在青年同志之间,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彼此促进、共同提高的平台,是机关司局与委属单位之间加强联系、共建和谐机关的有益尝试。讲解分享实。在国家信息中心和高技术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魏琪嘉和张铠麟同志高度重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精心准备、精彩介绍,毫不藏私、倾囊相授,讲解的价值高、启发性强。活动组织实。活动在短短70分钟内,既回放了研讨会的现场视频,又分享了演讲背后的经验和心得,还进行了交流讨论,帮助大家提高写作和交流能力,落实了委领导要求的“把研讨会的成果运用好”。

  发改委办公厅要求青年干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提高写作和表达能力。一是高度重视文字工作,要将其当成机关工作的核心,增强修养、提高水平,及时将工作的思路、措施和成效,反映和呈现出来。二是学习把握写作规律,对每一篇材料,从选题、布局、逻辑、语言等各个方面,反复推敲、精雕细作,多出精品。三是注意提升表达能力,特别是在窗口服务和对外接待过程中,要端正态度、注意技巧,展示我委和办公厅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07:55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