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用权 做政治的明白人

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 吴顺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用权有过许多重要的论述,比如“为人民用好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决不允许搞特权”,等等,为领导干部用好手中的权力确立了基本遵循。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名好干部,关键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严以用权,严守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严以用权是基本的官德。当前,在用权方面主要存在不愿放权、不愿公开、迷恋权力、耍权弄权等问题,这些问题尽管是极少数,但其影响、危害不容低估。要牢记权力姓公,是公器不是私器,公器不能私用、不能自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点都不能乱花;公权姓公,丝毫都不能私用,在公私分明这点上,必须时刻保持警醒。牢记为民用权。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人社部门作为民生部门,就要在落实党委政府的民生政策上,在增加民生制度供给上,在解决好就业、社保、收入等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上敢担当、善担当,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不能“为官不为”,当“公堂木偶”。牢记用权不能任性。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利国利民利己;用不好,祸国殃民害己。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人民的监督下,规范、阳光、透明地运行。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权力的边界,把牢为官做事的底线。

  我们的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从严治党,说到底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政治纪律,这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党的发展历程看,什么时候政治纪律严明,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就强,党的事业发展就顺利;什么时候政治纪律守得不好,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就弱,党的事业发展就会受到挫折,甚至出现大的挫折。从国际上看,一些老党大党、包括一些长期执政的党失去执政地位甚至走向消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纪律松散、组织纪律弱化,特权思想盛行,最终不是被人民群众抛弃,就是被竞争对手击垮。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反面典型看,他们之所以严重违纪违法,最终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其根源就是忘记了政治纪律为何物,理想信念动摇,纪律意识丧失,法治意识淡漠,底线意识全无,忘乎所以、为所欲为,教训十分深刻、发人深省!遵守政治纪律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要体现在一言一行中。具体到工作上,就是要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比如中央强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就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能放的坚决放、彻底放,把权力交给市场、交给用人单位、交给基层。同时,事中事后的监管要紧紧跟上,既不能顶着不放,也不能一放了之。再比如深化改革,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改革行动力,凡是阻碍人力社保事业发展的,阻碍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释放的,阻碍群众幸福指数提升的,不管大小都要改,通过有力度、有深度的改革来进一步激发活力、打开通道。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县委书记,“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列在第一位的就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政治的明白人,包含了理想信念、政治立场、纪律规矩等一系列政治要求。如何做政治的明白人?有三点必须看清楚、弄明白。一是要明白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每位党员都要把党章意识唤醒,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党员领导干部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一名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不忘入党时的宣誓和对党应尽的义务,发自内心而不是敷衍,知行合一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经常拿起党章这面镜子,去对照、检视和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二是要明白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的决心不会变。中央作出“八项规定”时就明确指出,“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的标准,也不是最终目的。以“八项规定”为肇始,中央先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步步为营、持续发力,特别是对“八项规定”以后不收手、不收敛的严查重责,体现了中央对作风建设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作风上的从严将是一种常态,以前可以做的一些事现在就可能不允许做,以前不是问题的一些问题现在就可能成为问题,以前属于思想教育层面的要求现在就可能成为纪律要求。要适应这种状态,任何时候都做到从严管理、从严要求,让好的作风真正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行为。三是要明白坚决惩治腐败的力度不会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打虎灭蝇,力度空前、成果显著,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老百姓普遍拥护,我们党进入刷新吏治、重塑政治生态的新时期。但社会上也有种论调,认为反腐差不多了、该收手了。这种想法很要不得,谁如果怀疑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或者心存侥幸,谁就有可能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中央对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决的,那就是有腐必反、除恶务尽,最终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生态。我们必须头脑清楚,牢记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16: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