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新乡市国家税务局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新乡市国税局坚持将开展专题教育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四个贯穿始终”,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巩固深化拓展”活动融合对接,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效果。

  一、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

  市局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听取、研究专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地措施加以推进;6次下发学习内容,对学习标准和质量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列入督导检查范围,每季度市局班子成员带队到基层进行实地督导、随机抽查,及时了解情况,传导压力、激发动力。三是严格质量把关。市局直接审核基层局一把手的查摆材料、党课材料,分管局长审核分管部门负责人的查摆材料、党课材料,对内容不充实、不到位的,直接面对面指明,指导其修改完善。四是严格工作考核。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绩效管理,并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执行能力的重要标准,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工作问责。

  二、把以上率下贯穿始终

  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干部发挥表率作用,一是带头参加学习。通过中心组、党支部等形式,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讲党课,并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点的督促指导。二是带头查摆问题。市局党组成员面向群众和纳税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不推卸、不回避,主动认领问题50项,列入整改台账,深刻进行剖析。针对孙荣洲局长在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点评的内容,从加强班子建设、推进依法治税、加强廉政建设、信访管理等四个方面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三是带头进行整改。对照台账逐项列出整改措施,并带队到各基层局办税服务厅等重点岗位和重点税源企业蹲点、调研,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针对党组自身建设等问题,已经研究出台了《进一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实施办法》,对党组各项决策程序、范围等进行明确要求。目前,正在拟定夯实两个责任、落实依法治税两个方面的实施办法和意见。

  三、把边学边改贯穿始终

  一是广泛征集意见。对内,局领导通过面对面谈心等方式,征求和了解中层干部的建议和诉求;通过短信平台、手机微信等方式,征求和收集广大干部职工对市局党组“三严三实”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外,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实地走访问政于纳税人。目前,全市国税系统征求意见建议96条,归纳梳理列入问题清单35项。二是实施问题管理。围绕中央、总局列出的不严不实问题,通过党组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等,开展互动查找和自查自纠,查思想、找差距;在全系统集中开展2次明察暗访和3次工作督导,检验工作落实情况和作风纪律情况;实行台账管理,把查找的问题、责任分工、整改时限和要求全部列入工作台账,确保问题不遗漏、落实有保障。目前,全市国税系统出台整改措施80余项,已完成边学边改项目70余项。三是突出整改重点。针对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和懒政、怠政现象,研究出台《建立勤勉敬业勇于担当激励机制实施办法》,并在全系统挖掘先进典型,进行大力表彰,运用荣誉、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激励,鼓励干部职工勤勉工作。针对增强服务大局能力的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优化服务支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意见》、《关于积极服务上市企业及后备上市企业的意见》,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市委书记舒庆给予批示肯定。针对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出台《新乡市国家税务局督促检查工作办法》,前3季度,组织系统督查7次,下发《工作通报》和《督查简报》10期,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针对干部职工反映的多向基层倾斜问题,为新成立的经开区局拨付资金28万元,为27个基层分局购置UPS不间断电源投入43万元,为培训中心更换空调7台,正在将视频会议系统延伸到区局,实现全覆盖。

  四、将活动创新贯穿始终

  一是丰富载体,争当“四有”好干部。开展“严于律己,心中有民”换位体验,领导干部作为普通一兵到一线体验;组织“严于律己,心中有戒”主题讲座,组织全体党员到辉县市郭兴纪念馆、卫辉市吴金印同志践行群众路线事迹展览馆接受理想信念现场教育,进一步提升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边查边改,践行“马上就办”。组织学习《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在全系统掀起查找问题抓整改、制定计划促工作、“马上就办”提效率的氛围,推动了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进展。三是履行责任,基层支部书记述党建。市局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述党建活动,进一步夯实责任,有效发挥了最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提升素质,开展“十个一”活动。通过学党章、讲党课、过党日、查纪律、找不足等十项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素质,激发工作动力。

  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干部思想境界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国税系统共组织讲党课20余次,集中学习、研讨70余次,大家深入领会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丰富内涵和深刻意义,掌握了不严不实的危害,进一步严格按照从严从实的标准要求自己。二是各级班子的领导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深入学习和问题查摆整改,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再次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党内生活得到锻炼,促进了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三是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查摆出队伍建设、政策落实、服务基层、服务纳税人等方面的问题80余条,整改落实76条,并建立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工作规则》,以及局领导联系点等多项工作制度机制,着力解决了处级领导干部中存在的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创新意识、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特别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为契机,组成6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18个基层单位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通报了不严不实问题,严格整改时限,有力促进了全系统工作作风的转变。四是抓落实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系统深入落实“马上就办”,提高了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促进了10件实事和10项重点工作的推进,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保障。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17:36 来源:河南新乡市国家税务局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