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传承井冈山精神展现好党员风采

——江西省吉安市突出模范引领抓实党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增强党员意识,传承井冈山红色基因,抓实党员教育,吉安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模范引领,在深入开展向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曾建同志学习的同时,把镜头对准基层,聚焦广大干部群众身边好党员,通过发现最美、宣传最美、弘扬最美,引发好党员效应,全市上下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浓厚氛围。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认真抓好活动组织。市委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选树,把开展发现“身边好党员”为主题的推选和宣传活动,作为深入推进“远学焦裕禄、近学龚全珍”,“学曾建、见行动、创一流”模范工程和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措施,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市委组织部结合纪念建党94周年,制定下发了开展发现“身边好党员”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对主题活动的总体要求,先进典型推选的范围、标准、程序步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务会在活动部署、推荐人选集中审核等关键环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确保了活动有序开展、深入推进。

  严格标准、突出党性,切实做好典型选树。为使“身边好党员”先进典型能够推出来、树起来,主题活动特别注重把握推荐对象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在党员意识、党性特征方面的“闪光点”,确保先进典型能够获得认同、可塑可学。在推选范围方面。要求为全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中共党员。既可以是在职党员,也可以是退休党员,特别强调注重从基层普通党员中发现、推选典型。在最后确定通报表彰的16名“身边好党员”和14名“身边好党员”荣誉称号提名人选中,村(社区)干部7名,一线职工4名,老党员4名,其他为个私企业协会、流动党支部党员、基层干部、环卫工人、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者、基层干警党员代表;在推选标准方面。要求推荐党员必须在履行党员义务、党性观念、责任担当、服务大局、联系群众、恪守党纪、遵守法律、弘扬正气、干事创业等多个方面或一个方面有突出表现和感人事迹,不追求高大上,重点突出党员的党性特征、党员意识和工作生活中的严实表现,使先进典型看得见、摸得着、学得来;在推选步骤要求方面。既严格程序标准,又充分发扬民主,阳光操作。整个活动经过民主推荐、审核公布、投票公推、典型报道等步骤进行,推荐对象可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也可党员自荐。推荐人选要征求各级党委纪委、计生、综治部门意见,还得将其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在媒体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选树对象先进性、纯洁性。

  营造氛围、扩大影响,大力组织活动宣传。一是挖“亮点”,凝练典型内涵。通过发现、挖掘先进典型在党性、信仰、担当、奉献等方面的“闪光点”,总结凝练成新时期各级党员要具有信念坚定、党性坚强、发扬新风、弘扬正气的优秀品质;具有牢记宗旨、忠于职守、默默奉献、一心为民的服务意识;具有敢于担当、服务大局、创新实干、止于至善的工作追求;具有艰苦奋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模范带头的过硬作风;具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干净干事、清正廉洁的可贵品德,总结升华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和时代要求,活动宣传主题鲜明。二是搞“联动”,引发好党员效应。始终坚持把宣传典型、凝聚正能量、传承红色基因贯穿活动始终,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以及远程教育平台,多方联动,大力宣传“身边好党员”典型事迹及党性方面闪光亮点。活动开展后,在《井冈山报》开设“学习身边好党员、弘扬时代正能量”专栏,连续报道好党员先进事迹及各地各单位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典型做法。在总结提升时,借力造势,主动邀请新闻媒体深入一线采访,在《江西日报》、凤凰网、人民网、中国江西网及《江西组工微讯》刊载报道打造“模范”工程,引发好党员效应做法成效。市委组织部将先进事迹制成微电影,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基层党组织收听收看;把身边好党员先进事迹进行汇编,作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资料,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感染力。

  注重关怀、强化激励,深入推进“模范”工程。一是注重关怀,提升荣誉感。“七一”前,市委邀请“身边好党员”出席纪念建党94周年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雷音带头深入好党员陈清家中走访慰问,送去组织问候和温暖。8月中旬,市委邀请16名“身边好党员”同其他行业先进模范一道赴井冈山参加全市第一届党内关怀培训班。党内关怀激发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树起了时代的精神标杆。目前,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共设立“身边好党员”榜2876个,推荐评选各类“身边好党员”7186人,形成了“争当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激励,激发使命感。对各领域、各行业涌现的好党员典型,既注重关怀,也注重培养,既搭台子,又压担子。在全市开展的“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组成“连心”小分队进村入户,连心服务;在精准扶贫第一书记的选择过程中,好党员成为骨干主力,模范带头,示范引领,合力形成创业发展的坚强保证。目前,我市44630名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以扶贫开发为主题的“双联系双服务”活动中,与39571户贫困群众结对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4999件。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17:08 来源:江西省吉安市委组织部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