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巫溪县柏杨街道:“加减乘除法”构筑便民服务“新常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重庆市巫溪县柏杨街道党工委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将联系服务群众作为重要抓手,通过抓党建、强自治、解矛盾、转作风,在“加减乘除”上狠下功夫,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打造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体系,更好推动“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

  在基层党建工作上做好“加法”。结合近期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新增关爱帮扶“三留守”(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人员工作,及时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分类建立信息台账,明确联系帮扶工作措施,强化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社区公共服务管理中展现正能量;加强定期组织开展党课教育活动,全面推行书记讲党课制度,通过落实一把手讲党课制度,强化党员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定力,激发党员干部的争先创优的工作活力;全面规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要求社区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结合党员的日常表现和民主评议结果,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对目前“群工系统”新增就业推荐、求医问诊、扶贫攻坚等实用功能,组织社区四职干部认真学习,切实提高“群工系统”创新运用水平。

  在社区居民自治上做好“减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健全便民服务机制,切实保障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的权利;大力推进基层民主议事规则制度,选举产生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深化居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完善社区事务院坝会、民情恳谈会制度方式,进一步明确社区协助办事处工作事项,减少行政干预,有序扩大居民民主参与。在居民区大力倡导帮困助弱、纠纷调解、治安巡逻、文明劝导、心理疏导、文体娱乐等自治活动,对涉及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事项,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和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自觉充当“事事有人管”的“主人翁”角色,让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成为新常态。

  在信访维稳机制上做好“乘法”。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机制。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制度体系,从增强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能力入手,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集中排查社会综合治理乱点、综治安全隐患。对排查出来的社会综治隐患、矛盾纠纷,集中梳理,限期办理,依法推进辖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升信访维稳法治化水平。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力度,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治激化”的原则,街道综治办、安监办、司法所等单位加强密切合作,紧密配合,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依法调处工作,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打击犯罪,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着力解决辖区群众的实际问题。建立信访案件法治化办理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化解矛盾,对调解不成的案件,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推动信访工作的能力,做到依法化解信访案件,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复。

  在改进工作作风上做好“除法”。破除为官不作为乱作为的思想,街道制定《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通过制度化建设进行规范管理,明确职责,强化意识,杜绝为官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破除“被动式”的为民服务理念,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强化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善作为、在状态;破除党员干部“庸懒散浮拖”作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督查,践行“三严三实”,切实提升便民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17:49 来源:重庆市巫溪县人民政府柏杨街道办事处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