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争做“五带头五表率”楷模

四川省甘孜州委书记 刘成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要求的提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执政风格,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驰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始终做到“五带头五表率”,争做政治明白人、发展开路人、群众贴心人、班子带头人。

  一、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做始终忠诚党和人民的表率

  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够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一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首先要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政治立场。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特别是当前,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做真学、真懂、真用的表率,在任何时候都始终站得稳立场、辨得清方向、守得住底线、分得清是非。其次要提升发展能力。要紧紧抓住增强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这个核心,切实提高驾驭复杂局面、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提高民主办事、依法办事的能力,切实提高化解社会矛盾、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第三要增加知识储备,开阔眼界视野,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开阔胸襟、拓宽眼界,要带头学习借鉴国内外在发展中的先进典型,学用结合,勇于实践,提升能力。二要以德修身,忠诚于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德修身、以德服人,讲究德最突出的体现莫过于对党忠诚。忠诚于党,最重要的是忠诚于党的事业,以全心全意服务人民为宗旨,自觉无私奉献。忠诚于党不仅要体现在勤勉敬业的行动上,还要体现在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成效上,更要体现在把事业当成自己的最高追求上。忠诚于党,就要自觉遵守党的章程,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任何时候都必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人品高尚,树立形象。领导干部的形象代表着党的形象。人品高尚会受到景仰,人品卑下会遭到唾弃。要努力以好的人品来让组织放心、让同志信赖、让群众拥护。要坦荡正直。绝不能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要坦然淡定,以平静的心态对待得与失、荣与辱。要珍视形象,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耐得住寂寞。及时扫除自己政治上、思想上、品德上的灰尘,珍重自己的人格,珍爱自己的声誉。

  二、带头坚持真抓实干,做为群众谋福祉的表率

  实干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事业之基。实干就得扑下身子,脚踏实地,为民谋福祉。第一,要勇于担当。“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领导干部身处重要工作岗位,是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组织者和排头兵,勇于担当是职责所在,也是使命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中,必须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找准自己的位置,主动思考作为,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干就干出成效来的浓厚氛围。第二,要善于谋划。视野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要用全局观念、现代理念、发展眼光,把地区的发展融入全省、全国的大局中去谋划。在充分吃透上级政策基础上,准确把握发展态势,科学制定每个战略的发展思路,精心设计每个战略的实施步骤,切实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执行、推进工作。第三,要敢于碰硬。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职责意识来抓工作,要直面问题、敢于碰硬,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在各项工作中抢前抓早、执行落地。第四,要深入一线。抓落实,贵在实、难在实。要到一线去当战斗员、指挥员,决不能当评论员、观察员、事后“诸葛亮”。领导干部要有临危受命的忧患意识、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慢进即退的紧迫意识、寝食难安的责任意识,真正深入到矛盾和问题最集中的一线去研究问题,深入到工作力量最薄弱的一线去了解问题,推进各项工作“精准落实”第五,要强化执行。再好的理念、思路和政策,没有执行力,抓不好落实,一切都是空谈。要紧扣重点工作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层层传导压力,提升整体动力。把抓落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发挥好干部队伍中“骨干带头人”作用,形成鼓励实干、崇尚实干、重视实绩的良好氛围。

  三、带头坚持群众路线,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

  要密切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第一,要增进群众感情。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对群众的感情,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决策上为了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正化民怨、解民忧、帮民富。第二,要倾听群众呼声。做工作、作决策,一定要符合人民的意愿,决不能脱离群众搞花架子、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带头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把群众的建设性意见科学合理地予以采纳。特别要进一步拓宽民意诉求表达渠道,突出联系群众的舆情舆论渠道建设,让群众自觉团结在党委政府周围,为发展民生稳定等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第三,要切实改善民生。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富裕、更幸福。要始终坚持惠民理念不动摇,将财政投入向民生倾斜,切实解决群众就医、就学、就业和饮水、出行、通讯等重点民生难题。要突出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加快廉租房、公租房、干部周转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四、带头坚持精诚团结,做顾全大局的表率

  遵规守纪是每一个共产党人践行“三严三实”的起码准则,维护领导班子团结是遵规守纪的基本底线。一要强化团结意识。团结是领导班子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团结才能出政绩,团结才能出干部。讲团结,就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的大政方针,准确把握州委的工作部署,与党同心、与党同向。讲团结,就要自觉增强大局观念,找准自己的位置、扮好自己的角色,服从集体领导,维护集体决策,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配合,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切实做到难题共解、难关共闯、责任共担。二要强化团队观念。实践证明,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团队力量是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人和”的力量,不是加法的效应,而是乘数甚至是几何级数增长的效应。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所产生的领导力量和整体效能,远远大于每个班子成员个人能力之和。班子成员之间要多谈心、多交心、多沟通、多商量;要相互补台而不拆台,努力营造万众一心、政通人和的生动局面。三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对重大事项都要按照规定进行集体决策,决策前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发扬民主,充分听取意见;决策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做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决策后坚决执行,狠抓落实;班子和班子成员之间,要大力提倡说真话、讲实话,研究工作不带框框、讨论问题不讲空话,有意见充分发表,有问题当面提出。一旦集体作出决策,个人就要坚决服从,排除万难抓好执行,自觉维护班子的形象和权威。

  五、带头坚持清正廉洁,做风清气正的表率

  清正廉洁是我们共产党人践行“三严三实”的政治本色。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要秉公用权、清白做事、磊落做人。第一,要做以廉政教育正心的示范者。心怀“私”字、心有“贪”念,必然走向腐败的深渊。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党纪教育,深入开展岗位廉洁教育,真正把内心的敬畏树立起来。要抓好实践锤炼教育,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精神,带头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要抓实正反案例教育,在正面引导中积极传递廉政文化正能量,在反面警示中感受震慑,积极营造清爽干净的干事氛围。第二,要做以秉公用权正行的践行者。一心为公,权力才能行使得“正”,以私废公,权力行使必然偏向。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对权力常怀敬畏之心、常存戒惧之意。要牢树正确的权力观,始终慎用自己的权力,有权不能任性,正确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来造福群众。要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严格遵守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要把监督看成是一种约束、一种关爱,主动置身于党组织的管理监督以及法律、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习惯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切实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第三,要做以廉洁自律正身的恪守者。无私才能无畏。领导干部只有做到自身廉洁过得硬,才能理直气壮地规范从政行为,纠正不正之风。要切实维护自身形象。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要时刻严守党和国家的各项纪律和规范,扛得住清贫寂寞,管得住大事小节。要善于进行总结反思。经常性检讨自己的言行是否已经远离了党组织、远离了人民,慎独自律、洁身自好。要始终保持思想警醒,自觉净化个人的社交圈、生活圈,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时刻保持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不断增强应对各种腐蚀和诱惑的免疫力。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11:18 来源:四川省甘孜州委组织部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