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甘孜州以强力整治“四风”问题为抓手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孜州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中,以强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为重要抓手,及时回应群众呼声,进一步突出严实要求、增添整治措施,努力实现组织满意、群众点赞,确保专题教育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

  做到部署不掉一环。坚持在部署谋划之初明确责任、创新设计、聚焦问题,确保精准发力、精准整治。细化任务精准责任。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和领导分工,精心研制《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将整治任务细化分解为15大项38小项,逐项落实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协办部门,层层落实到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压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创新设计精准问题。确立7+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内容,聚力抓好7个突出问题规定动作,把行政审批程序不规范、“为官不为”做懒人当懒官、党务政务村务“三公开”流于形式等3个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作为全州自选动作。各县(市)选择1-2个“X”问题,集中优势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康定市聚焦教育系统管理不严等四个方面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回应群众呼声,整治聚集民心。下沉下移精准到点。州、县(市)对选择的1-2个群众意见大、问题多的点位,线对线清晰分割、点对点解剖问题、一对一分析成因,多措并举研制预防措施,确保抓一项、改一项、见效一项。白玉县紧盯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等群众普遍关注的“四风”问题,精准开展村级财务清理审计。

  做到线索不落一条。坚持顺向查、逆向找,正面引、反面寻,多渠道、宽领域搜集问题线索,确保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全员发动顺向查、正面引。通过召开群众大会讲、进村宣传引导、播放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组织57个小分队深入全州90%的乡村,面对面传授查“四风”的方法、路径及要件,点对点收集群众突出的“四风”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监督的政治热情,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态势。畅通电话、信访、下访、网络“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整合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来信来访等多个渠道、多个层面的监督力量,实现监督线索收集全天候。有重点逆向找、反面寻。采取进村蹲点问、入户走访查、大接访案件寻、专项监督检查找等形式,深入38个招投标、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和相关部门排查案件线索,在3.2万名基层群众中和58件信访案件办理过程摸排案件线索,重点深挖串案、窝案和案中案。台账管理不漏项、不失监管。对排查出的2012年以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671件“四风”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实行“一单式”管理,逐条落实办理责任单位交单,规定办理时限定单,定期督查督办核单,并由州委相关领导审核验单。

  做到问题不放一个。坚持从严从实查问题、务实重行纠“四风”,确保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高强度查问题、挖典型。州委突出在一线挖问题、摸线索、树反面典型,派出6个暗访督导组,深入18个县(市)、102个机关单位、81个乡村,基层一线发现问题54个,移交问题线索17个,突出暗访督查的强劲强势和压力传导,突出查办案件的韧劲、较真、碰硬,深挖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暗访督查组现场发现一名副县长在上班时间与乡镇领导干部打麻将等“四风”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进行惩戒教育,责令其在全县性干部大会上深刻检讨,成为全州性干部警示教育的反面典型。重拳整治祛“四风”、立规矩。坚持零容忍查处,从严惩处违纪违法行为,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截至目前,全州初核案件线索247件,立案190件、结案18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3人,其中查处“四风”案件12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0人,让全州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划定“红线”“底线”。泸定县以最严厉的纪律果断处理8.11严重违纪案件的8名涉案人员,表明零容忍查处的最坚决态度,匡扶党风政风带动民风。

  做到震慑不松一刻。坚持惩戒与教育并重、查处与预防并举,确保预防为主、教育先行。经常性提醒警示。立足岗位警示需求,设立风险岗位1900余个,将招呼打在前面,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借助现代通讯工具和网络传媒,滚送播放廉政公益广告253期,发出廉洁自律温馨提示手机短信10余条(次),警示提醒干部职工18万余人(次)。针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谈话提醒10人、诫勉谈话78人、发出提醒卡15张。警示性教育引导。组织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137人,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审理。泸定县组织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到甘孜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零距离接受廉政教育;开展“五学五比五看”思想大讨论活动,建立《暗访、查处、追责、回访、曝光》“五管其下”和《报账、转账、销账、查账》“五帐并进”督查机制,推进作风大检查。威慑性力戒立改。坚持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制度,设立曝光台,定期精选一批乱发钱物、套取挪用项目资金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典型案件,形成震慑效应。截至目前,全州已集中通报3批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丹巴县梭坡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徐弟清挪用71万余元公款、移交司法机关等64件88人,进一步营造了“不敢违”“不愿犯”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11:57 来源:四川省甘孜州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