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克志:汲取深刻教训 践行严实作风 在忠诚干净担当实干上作表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4日,河北省召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省委书记赵克志讲了专题党课。

  11月4日上午,河北省召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省委书记赵克志围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永葆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政治本色”主题讲了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彻底肃清周本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影响,从中汲取深刻教训,自觉践行严实作风,在忠诚、干净、担当、实干上作表率,努力建设河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主持会议。

  赵克志指出,对党忠诚是修身之本,要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才可靠,可靠才可信,可信才可用。要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做到志虑忠纯、坚守信仰,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使对党绝对忠诚坚如磐石、不可动摇。做到心中有党、在党为党,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同心同德。要站稳党的宗旨立足点,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情怀,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上好学思践悟必修课,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习惯、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生存状态,秉持思考、思考、再思考的态度,加强对形势的分析思考,加强对中央要求与地方实际的思考,加强对个人思想工作的反思,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坚定政治立场,提升理论素养,提高践行能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待。

  赵克志指出,个人干净是为政之基,要始终做到清白做人、清正做事、清廉为官。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必须经得起新时期的各种考验,真正做到严守纪律、严以用权、严格自律。一是决不能无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把纪律规矩明起来,从灵魂深处唤醒党章党规意识。要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从实际出发完善党规党纪体系。要把纪律规矩严起来,靠严格执纪维护党规党纪权威。二是决不能肆意滥用手中的权力。要对权力心存敬畏,牢固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始终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权力。要慎重行使权力,做到“慎初”、“慎微”、“慎独”、“慎友”。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三是决不能放松对亲属和下属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理智对待亲情、友情,爱而有度、爱而有道,对家里人、身边人都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勤教育、常提醒、不护短。

  赵克志说,省委常委和副省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恢复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修复政治生态。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做好表率。要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扎实改造主观世界,诚心诚意接受监督帮助,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省委日前印发了《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十项公开承诺》,省委常委都要自觉践行承诺,带头模范遵守,请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加强监督。

  赵克志强调,敢于担当是为官之道,要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面前,敢于唱黑脸、敢于作斗争。要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用起来,坚持知人善任,准确识别干部,科学使用干部。要坚定不移纠“四风”、反腐败,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处,寸步不让,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推动社会风气好转;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坚决减存量、遏增量,确保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要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要求来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让“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赵克志强调,创业实干是成事之要,要始终做到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一切从实际出发。要“问诊把脉”。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真正静下心来调查研究,把市场、人才和资源等生产要素研究透、把好脉,然后作出科学结论、出台管用政策。要“对症下药”。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找准在服务、保障和促进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问题,转变观念、创新思维,把各项工作做扎实。要“巩固疗效”。各级党委(党组)都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一切按规矩、按程序办事,运用好“四个重要法宝”,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要事争一流,在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促进河北转型升级上奋勇争先、奋发作为。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要拿出拼劲、闯劲、钻劲,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靠矛盾和难题的破解,活跃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三是坚持崇尚实干,狠抓工作落实。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干字当头,精准研究、精准部署、精准发力,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重心下移、鼓足干劲,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夙兴夜寐工作。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铆足劲头抓落实,不达目的不罢休。

  赵克志强调,现在已进入11月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要着力抓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精心谋划好我省的“十三五”工作,描绘好河北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着力抓好经济运行和安全生产,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以严实作风推动工作突破。

  张庆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具体意见。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省会河北会堂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其他省级干部;省长助理,省直各单位厅级领导干部;省各民主党派驻会副主委;驻石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主要负责人,中直驻冀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11:48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