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临汾:以反面典型为鉴 整治诬告歪风 强化担当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10月10日在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讲到某市的一个原局长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匿名诬告贪腐受到查处,讲的是临汾市原文物局局长常引根的问题。临汾市委对此高度重视,以反面典型为警示,立即部署在临汾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以“整治诬告歪风,强化担当作为”为主题的专题学习研讨。嗣后,还将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整治诬告歪风,营造良好干事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级领导干部的精气神。

  在集中学习中强化思想自觉。开展“整治诬告歪风,强化担当作为”学习研讨,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全市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139个单位党委(党组)利用两天时间,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七个有之”,坚持“五个必须”的重要论述,学习省委书记王儒林在通报常引根违纪违法案件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临汾市委常委会的有关部署要求。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将一些党员干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归结为“七个有之”,其中之一就是“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省委和省纪委对常引根案件的重视和查处,充分体现了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的鲜明态度,体现了省委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的坚定决心,体现了省委为“干净干事”干部撑腰做主,扬正气、祛歪风的政治担当和良苦用心。临汾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省委、市委要求,从常引根的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增强个人修养,把修身正己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专题研讨中强化正风肃纪。事情发生在常引根身上,但是暴露的却是临汾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上存在的问题。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以常引根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深入开展专题研讨。一是认清危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常引根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深渊的一个重要原因。若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制造谣言行为,必将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贻误事业发展。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与同志真诚相待、相互信任、清清爽爽,营造团结和谐、纯洁健康的从政环境。二是认真对照。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和作风,谈认识、查问题,明方向、树正气,做到了人人发言、人人反思、人人剖析,并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凝聚共识。各级领导干部一致表示,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的行为要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干事创业、敢于负责的干部要坚决保护,切实为肯干事、能干事、勇担当的干部撑腰做主,树立干事创业的良好导向。

  在推动发展中强化担当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和领导干部表示,要以担当精神扛起主体责任,不断优化政治生态,进一步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一是进一步担好主体责任。要从严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监督,教育引导他们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制度,教育引导他们把修身正己贯穿到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二是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讲纪律、守规矩、听招呼,坚持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把自己置于纪律和规矩的约束之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决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能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严肃党规党纪,把党规党纪作为基本修身准则,认真学习,严格遵守,真正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其他各项纪律作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进一步从严选人用人。要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有序推进“三个一批”,坚持全面地、客观地、历史地、辩证地识别和考察干部,对造谣诬告、投机钻营等不守规矩、不讲政治的干部坚决调整处理,决不让诬告生事的人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四是进一步做好当前工作。要按照省委和王儒林书记要求,紧紧抓住我省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切实抓好“六大发展”,努力抓好信访稳定,确保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11:30 来源:山西省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