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担当政治责任 服务决战决胜 为打赢甘孜藏区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组织部长 赵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富则国强,民惠则国兴。四川省甘孜州是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和四川省扶贫攻坚“四大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设施历史欠账、产业发展原始粗放、贫困成因多样复杂、贫困程度面大深重、扶贫攻坚点多面广。加力实施扶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和共同富裕,攸关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组织系统必须彰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特质,自觉担负政治责任,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攻坚的资源优势,有力有效服务甘孜藏区精准扶贫,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先行一步牢固思想根基,汇聚扶贫攻坚共识。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合点,坚持以学促知聚思想,以知促行强执行,知行合一求实效,紧扣“严以律己,做政治明白人、改革发展的实干家”这一主题,突出“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和“聚力扶贫攻坚”两个重点,开展“三学透三看清三议明”活动,学深悟透“3+10”政策措施,看清看明贫困问题现状,议深议透职责任务担当,对标先烈先辈见贤思齐,检视反面典型见不贤而警醒,聚焦职能职责找问题梳清单,即知即改整治“不严不实”问题。依托结对共建共创活动,组建宣讲团,开设帐篷党校、马背课堂,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省委全会精神、纲要政策措施等送进村寨牧场、机关学校、寺庙教堂,讲清楚扶贫攻坚的政策方向、原则要求、方法路径、时间步骤,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思扶贫、谋扶贫、求致富,专注脱贫致富奔小康,形成凝心聚力创新、万众一心创业的扶贫攻坚良好工作态势。

  选优配强“关键少数”干部,建好扶贫攻坚班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扶贫、扶真贫”指示要求,关键靠班子,落实靠干部。以提升扶贫攻坚的领导力为重点,分级建立县乡班子功能结构模型,数据化分析比对,综合分析县乡党政班子的适应性。从经历经验、学历学科上看知识储备,从发展理念、产业思路上看担当能力,从思维思辨、工作作风上看精神面貌,考准考实干部。围绕扶贫攻坚排兵布阵、调兵遣将,根据区域经济发展优劣势不同性、扶贫攻坚产业布局差异性,经逐人筛查和反复比选、好中选优和优中选强,有侧重选配熟悉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旅游开发、规划设计、农村金融、群众工作等专家型干部充实县乡班子、选配县乡科技副职。坚持因需求培训提能,按需办班、照单点菜、评课调味,全员轮训县乡党政班子成员,分批选送具有发展潜质的干部到发达地区跟班学习,实地观摩实践。坚持因要素考核激励,因岗因责设置考核权重,细化量化考核指标数据,建立科学规范的考核体系,发挥考核评价的杠杆作用。借力软乡弱村集中整顿,鲜明“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用人导向,坚决调整在岗不履职、履职不到位的为官不为干部,问责不敢担责负重、不思进取、庸懒散浮拖干部。

  建强建实先锋磐石堡垒,共建扶贫攻坚对子。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总揽,大力实施“百乡筑堡垒、千村创和谐”行动,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实施“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的“双向培养”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与农村旅游开发、特色种植业发展、中藏药材生产、文化民族手工业加工等无缝对接,建立“支部+合作社+基地+产业大户+贫困户”模式,实现产业链建党组织全覆盖。推行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机关带农村行动,组织对口援助地、结对共建共创的州县乡机关党支部与136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组织全州5万余名干部职工与17.45万名扶贫对象精准结对。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工作能力突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与村干部同坐班、同管理、同考核,实现选派全覆盖、工作全脱产、融管理考核于全过程,确保每个贫困村有一个驻村帮扶工作组、有一个联系单位、有一名“第一书记”、每户贫困户都有责任人,坚决做到“村不摘帽、户不脱贫,工作组不撤出”。

  全面有效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服务扶贫攻坚。扶贫攻坚重点在人才支撑,关键在智力扶贫。大力实施“百千万康巴英才”工程,深入推进扶贫攻坚“2882”人才引培工程,设立人才开发奖励基金,通过高校人才引进、对口支援帮扶、专家组团服务、校州院州合作等,引进急需紧缺专业的重点高校毕业生到县乡工作,争取对口援助地定期选派一批教育教学、卫生医疗、农牧科技、文化旅游、规划设计、电子商务等专业技术人才,补齐贫困地区人才短板。建立人才帮带机制,争取对口援助地整体性组建以学科带头人为专班的专业技术援助队,将医疗科室、教学课题组、技术攻关队等嫁接移植到受援地,带动受援地开设医疗科室,承接学科研究,组建产品研发机构,“1带1”“1+N”培养本土人才。支持企业以农特产品开发、乡村旅游标准化管理、水电路桥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切入点,柔性引才、全面引智,以奖代补培养经营管理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建立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库,实行统筹培训、分类培养、组团服务,市场化引导就业,规范化管理提效。大力实施“亲情感召行动”,吸引一批本乡本土优秀企业家、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把“养成好习惯”作为智力扶贫的核心内容,引导群众转观念、更思想、接纳新鲜事物,善于变产品为商品、变资源为资本,养成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好习惯,为治藏兴藏奠定殷实的物质基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14:52 来源:四川省甘孜州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