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新闻出版广电局扎实开展第三专题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7日,江西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为主题,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前集体收看了教育片《瑞金奠基》、《井冈丰碑》,组织参观了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展览。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六华主持研讨会,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兴英,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晓胜作了中心发言,人事教育处处长韩兴文,江西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彬,江西广播电影电视学校党支部书记肖必请等同志先后作讨论交流发言。

刘兴英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说:坚持用权为民,就是要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恪守为官用权的底线。要深刻认识到我们的权力是为党和人民服务的,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把为官做事尺度,规范使用权力,牢记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政府干事、为百姓谋利,绝不能异化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要规范使用权力、不以权谋私。“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对为官者来说,声誉更是重于生命,要把好权力关。要自觉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管住和战胜自己,关键在于筑牢思想防线,要有高度的自觉性、自制力和意志力,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始终表里如一、恪守本分。去年以来,我们纪检组监察室先后对3名处级干部违纪的问题进行了查处。对此,我们感到很痛心。我希望我们的干部能够用好手中权力,少犯错误,甚至不犯错误,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保持一生的清廉。

丁晓胜联系正反方面的典型谈到,我们在行使权力的时候,要坚持“行权三思”:权从何来、权为谁用、权该何用,深刻反思,切实搞清楚弄明白,并时时刻刻警省自己、告诫自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手中的权力凝聚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要坚持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切实破除“官本位”等特权思想,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带头依法办事,管好权力、慎用权力,确保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办实事。具体来说,要从四个方面时刻提醒自己:一要增强对权力的敬畏感。手里握有权力,就要知道权力使用的底线,失去了敬畏,在用权上就会失去底线,权力就会流于谋私和做坏事。二要增强为民用权的责任感。我们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能够得到组织和人民的信任,负责一方面的工作,这是非常难得的谋事创业机会。三要严守党纪国法规矩。习总书记多次警示全党,“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要求,坚持于法有据,程序合法。四要扎紧管住权力的制度笼子。严以用权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给权力运行划“红线”、布“雷区”,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韩兴文说,如何坚持用权为民,对组织人事工作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坚持公道正派的问题。我们讲用权为民,其实包含着三层意思,首先是给你权你要用,也就是要干事,小平同志说,“不干事,半点马列都没有”。其次是干事要有效率,要善于用权,也就是要干练。最后是要慎用权,坚持用权为民,而不能用权为私,也就是要干净。黄彬谈到,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严以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我觉得,就是要明白“三笔账”,涵养“三股气”。即明白权力姓“公”不姓“私”,明白权为民所用,明白履职尽责,不当“糊涂官”、“太平官”,涵养“锐气”、“勇气”和“才气”。肖必请认为,用好手中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履行好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就是要做好人、干成事、当好官。

杨六华同志对研讨进行了点评,对下步学习研讨提出了要求。他说,中央最近下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党内法规。党组已专门就学习贯彻这两个法规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大家要在第三专题后面两次的集体学习中,把学习贯彻“严以用权”的主题与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正确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珍惜干事创业的平台,为民用权、依法用权、尽责用权,不断在实践中锤炼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优良业绩。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17:22 来源:江西省委组织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