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连理工大学领导班子围绕“严以用权”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4日,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在主楼412会议室召开“三严三实”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大连理工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魏小鹏主持会议,要求继续深入学习,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引领全体干部切实践行好“三严三实”,共同为学校“争创一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前,参会人员积极按照中央的最新要求,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围绕“严以用权”开展了自学。

  会上,魏小鹏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指出,严以用权的内涵要从“权”、“严”、“用”三个维度来把握。“权”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也要受人民监督和制约;“严”指的是权利的使用应当被严格限制,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用”强调的是领导干部要有担当、敢担当,科学、合理、高效使用权力,反对滥用权力和荒废权力。

  魏小鹏指出,要深刻领会严以用权的重要意义。严以用权作为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是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的检验和体现,是领导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的保证。严以用权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面对极其复杂和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政治新常态,领导干部必须对党忠诚、用权为民,敢于担当,守住底线。严以用权是学校实现新发展的需要。领导干部是学校发展的组织者、推进者、引领者和实践者,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用权,用好权力,承担起大学的使命,切实发挥好作用,实现学校的新发展新跨越。

  魏小鹏强调,践行好严以用权,一是要坚持为民用权,端正权力观。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二是要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做到公权为公、淡泊名利、摒弃私欲,真正做出经得起历史和师生检验的成绩;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行权。三是要强化担当,勤勉用权。要解放思想,敢于担当,把权力用在为学校事业发展尽责上来,用在为师生服务上来。四是要主动接受监督,阳光用权。要接受师生的批评和建议,主动接受师生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五是要示范带动,构筑严以用权的政治生态。要把握好综合改革的契机,做好顶层设计,定好规矩,完善好决策、议事制度,让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民主监督权力都在各自的渠道中发挥作用,还要选好干部,带好干部队伍,全面为师生树立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在畅谈学习体会时指出,严以用权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核心所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是实现依法治国的前提条件;是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大连理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党员领导干部能否严以用权、善于用权,是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氛围的重要前提,是汇聚合力争创一流的关键。

  郭东明表示,严以用权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觉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要履职尽责,坚持权为公用,要公心用权,要公道用权,要公开用权;要明辨是非,反对滥用权力,要“心中有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依法行使权力,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符合原则、程序、规矩、法律,让权力造福师生。

  郭东明强调,要落实“严以用权”。要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对待手中的权力保有敬畏之心,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能够坚定地坚持党性原则,始终把师生的利益作为自己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权为师生所用、情为师生所系、利为师生所谋,始终将推动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放在第一位。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要主动思考,善于创新,科学用权,以主人翁的精神闯出一条建设一流大学的大工模式和道路。要抗拒诱惑,守住底线。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坚持按规矩用权,自觉接受师生群众监督,树立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会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结合自身实际和个人学习思考体会,围绕“严以用权”做主题发言,把个人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既谈学习体会,也谈工作思考。

  大家表示,严以用权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严格区分公私界限,从思想上、行为上杜绝以权谋私,拒绝各种特权;严格按法办事、严守规则和制度行使权力,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严格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为公用权、依法用权、履责用权、务实用权、刚直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公正用权”;严格接受人民监督,时刻听取群众的反映和意见,及时加以改进,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就如何继续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魏小鹏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继续深入学习,要重点学习新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出计划和部署,抓好学习贯彻落实;要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年底学校党委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开展谈心工作,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带头作用,要认真指导并参加所联系单位的专题学习研讨,模范践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带动引领全体干部切实践行好“三严三实”,共同为我校“争创一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9日 07:40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