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昌平区国税局“学思改”三步法促进深学细研真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昌平区国税局以开展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筑牢思想根基,不断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强化“学思改”三步法,促进深学细研真改。

  “学”为前提,昌平区国税局三项举措促深学。一是制定学习机制,将每周例行召开的党组会议与党组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紧密对接,依托这一契机开展专题学习确保了时间固定、人员整齐,形成了专题学习机制。二是创新学习形式,专题学习主要采取“理论原文读书会”、“影音专题小课堂”、“集中交流研讨会”、“实际案例分析”、“微信实时推送”五种形式,灵活不死板、丰富不复杂,提高了学习兴趣,保障了学习质量,扩充了学习范围。三是丰富学习内容,为领导班子成员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严三实”党员干部读本》等书籍,通过微信平台向全体党员干部及时推送“三严三实”实时内容和优秀文章,确保学习内容涵盖原著、原文,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警示案例等,做到了学习内容的全面和多样。

  “思”为基础,昌平区国税局全员参与讨论促细研。一方面,领导班子在“理论原文读书会”上轮流领读原著、原文,逐篇学习,挖掘深层涵义;在“影音专题小课堂”观看先进人物事迹纪录片,从画面和声音中直观地感受榜样的力量,激励自身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在“实际案例分析”环节聆听收集归纳的典型问题,关注基层、服务基层。以“读、看、听”的方式进行深入思考、集体讨论,谈出自己的所学、所想、所感,结合收集的问题,找出在业务开展和作风建设中的困难,并分析原因、找出方法、解决问题,真正做到集思广益、学有所用。另一方面,除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外,领导干部带学促学,全体党组成员与各自的联系税务所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机关各党支部也分别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全局上下共同学习、共同思考、共同讨论,加深了学习层次,切实做到学习有触动、研讨有收获,营造出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学而思、思而改的积极氛围。

  “改”为根本,昌平区国税局坚持问题导向促真改。充分利用梳理的“问题清单”开展边学边改,认真查摆税收工作中切实存在的问题,将问题集中、分析、归类,逐步建立起一套围绕“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通过统筹规范、创新思维、分解清单,明确出整改的牵头领导,划分出主要科室责任,研究制定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了边学边改的顺利开展和整改效果。一是增强了发现问题的敏感性,通过积极听取来自基层和纳税人的反馈,征求建议32条,结合政策规定梳理归纳列入边学边改项目清单16项,提出整改措施16项。二是增强了分析问题的系统性,通过将问题清单在相关科室间分解,把问题具体化、详细化,并组织人力深入研讨、系统分析问题、筛查统计数据,查找问题原因,经充分研究后制定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三是增强了解决问题的有效性,相关科室及税务所协调配合,积极采取措施,对症下药科学建议,有效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9日 11:24 来源:北京市昌平区国税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