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彭清华: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已有两个多月,实际效果如何?基层群众怎么看?11月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专门到苍梧县农村基层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

  走进石桥镇永安村,彭清华一行首先参观了村里的勤政廉政教育基地。“县乡干部下农村,裕禄精神口碑传。纠正官僚和享乐,民生大事首关联。”村里以先进人物事迹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为正反面教材,并依托本村传统的诗社文化,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大量案例和廉政诗词作品,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洗礼、陶冶为民情操。对此,彭清华予以充分肯定。当晚,他召集市、县、镇有关负责人和永安、石桥、塘蓬、寒水等村的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进行座谈。大家踊跃发言,有的介绍前段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有的列举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种种表现,有的结合本地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

  彭清华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也有的地方存在力度和效果层层衰减现象,上面轰轰烈烈,下面我行我素,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作风粗暴、优亲厚友,群众对此意见很大。经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纪委在全区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就是要切实解决基层组织和农村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强烈诉求,让违纪违法的人付出代价,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向基层的深化和延伸,是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化,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实际举措。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持续加大力度,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确保实现全覆盖。要突出重点,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民生资金惠农资金使用以及集体财务收支管理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窗口行业和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问题等“五种情况”,形成震慑。要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查处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群众意见大,就下决心解决什么问题。要把专项工作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准扶贫等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要加强教育,既用正面典型引导,也用反面典型警示,建设廉政文化,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座谈结束时,彭清华叮嘱围上来的村干部,既要带领群众致富,也要带头遵纪守法,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范晓莉参加座谈,于春生就深入开展专项工作提出要求。

  (此文原标题为“彭清华在苍梧县永安村与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座谈 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9日 11:55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