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有“三敢” 勇当发展开路人

青海省同德县委书记 才让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一县总指挥”,县委书记是引领地区经济发展的“开路人”和“领头雁”,落实习总书记“四有”要求,必须牢记职责使命,重责任、讲担当,在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敢想、敢干、敢拼,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以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标准对照和要求自己,争当跨越发展先锋。作为党的干部,对党忠诚是从政之魂,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确保中央和省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切实履行好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的成效转化为促进县域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党的干部,推动发展是从政之责,真抓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完成各项任务的“利器”所在,县委书记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攻坚克难,实实在在地提升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党的干部,为民谋利是从政之本,理应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首位,深入基层、接触群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为党的干部,勤政廉政是为政之德,要充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官,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在我看来,做好县域发展“领头雁”,心中当有“三敢”意识:敢想,敢干,敢拼。敢想,就是解放思想。思路决定出路,敢想才有机会。作为县委书记,务必解放思想、放开手脚、超前谋划,制定符合发展实际的规划,为县区经济发展铺就明路。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同德县提出了新的扶贫攻坚思路和经济社会战略目标,经济社会面貌为之一新。敢干,就是真抓实干。明确规划只是发展的第一步,更需要将规划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县委书记要一门心思谋发展,把精力投到谋事创业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营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带领群众走小康大道。三年扶贫攻坚中,同德县打破以往“撒胡椒面”的扶贫方式,整合项目资金,实施了73个扶贫攻坚村建设,彻底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用电难等“十难”民生问题,4.9万人从中受益。敢拼,就是勇毅笃行。困难在前,县委书记须敢抓敢管,想方设法破解;任务艰巨,县委书记得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千方百计抓好落实;矛盾扑面,县委书记当主动担起责任,积极稳妥解决。面对多年来经济发展滞后,社会矛盾突出的具体县情,同德县探索建立了社会管理、寺院管理、学校管理、基层组织、思想教育五个长效机制,构建“网格化管理、一站式服务”管理服务模式,从应急维稳转入常态化管理。社会稳定了,人心就安定了,百姓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足了。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百姓疾苦声。”做发展的开路人,就要“一枝一叶总关情”。有言道,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只有百姓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才算到位了。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05:4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