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权力运行划红线布雷区

四川省广安市委副书记 肖友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的核心内容,是必须遵循的为官为政之道。而“严”字当头,“严”是保障,是“严以用权”的关键词和核心词,“严”不仅是对权力的约束,更是对用权的监督。能不能深刻理解权力、正确对待权力、规范使用权力,是每位党员干部都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和重大考验。

  严格规范权力是根本,必须恪守不违。严以用权,单靠觉悟不保险,要有制度才管用,最根本就是严格给权力运行划上红线、布下雷区,织密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笼子要结实,防止权力任性。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做到用权有原则、决策讲科学,真正使各项决策符合工作实际,经得起实践检验。笼子要透明,防止权力失范。要让阳光照进权力运行的每一个角落,自觉适应在放大镜、聚光灯下行使权力的环境,养成在放大镜、聚光灯下行使权力的习惯。笼子要带电,防止权力跑偏。要让制度通上高压电,给权力戴上紧箍咒,确保既有严的制度,又有严的执行。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不管什么人,出笼必受惩,决不搞网开一面、下不为例。

  严肃敬畏权力是前提,必须矢志不渝。严以用权,很重要的前提是让党员干部能以严肃的信仰、严肃的态度,对权力真敬畏、对用权真戒惧。要有敬畏权力的政治觉悟。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多大,都应当时刻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党性原则摆在首位,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组织赋予的,自己的身份只是党的一员,时刻守党纪、讲党规,对党绝对忠诚,一心为党用权。要有敬畏权力的法治观念。时刻铭记“木受绳则直,人守法则正”的铁律,真正把法律当作准则、尊法守法;把法律当作红线、不可逾越;把法律当作底线、不可触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做到心中有法纪、言行合法度、办事合法规。要有敬畏权力的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忧党忧国的情怀,自觉做到权大不忘责任重、位高不移公仆心;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使权力之舟永远行驶在正确的航线上;时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避免掉入别有用心之人精心挖好的“陷阱”。

  严密监督权力是关键,必须常抓不懈。严以用权,关键是要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构建起严密的监督网,确保监督全方位、广覆盖、常态化。扛起党内监督大旗,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第一任务,盯住“四风”问题和管人管钱管物这些第一环节,定期不定期地敲敲警钟、做做体检,让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发挥群众监督优势。评价党员干部的工作,群众最有发言权。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只要是基于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而表达的期望,哪怕是偏激一点、片面一点,党员干部都应该抱着闻过则喜的态度学会倾听、善于汲取。丰富舆论监督手段。要养成在舆论监督下工作的习惯,善于借助舆论工具特别是网络媒体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畅通沟通联络渠道,使监督从封闭式走向开放式,从单一型转向全方位。

  严谨用好权力是目的,必须践行不止。严以用权,防止权力之水泛滥,必须谨慎用权,慎用公权,公权民用,决不私用。权力姓公不姓私。权力不是个人私有财产,更不是为所欲为的私器,权力一旦改姓,私字就会无限放大,公字则会无限缩小。应守好公与私的界线,决不把公共权力异化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权为民不为己。来自人民的权力要为人民而用,这样在决策时才不是目中无人,而是心中有民。权抓大不放小。顾大局且修小节。一方面要紧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从大处着眼,从全局把握,从整体上为群众谋福祉;另一方面,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自觉主动把群众的“小事”视为我们的大事,做到常在心上想、常在嘴边念、常在手中抓,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之事做细、做实、做精。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14: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