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佛山国税:走基层听民意 打好优化纳税服务“组合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佛山市国税局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开展“走基层 听民意 汇民智”活动,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企业,在广泛听取基层税务干部和纳税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以“马上就办”的精神,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在政策支持、简政放权、平台协作等方面打好优化纳税服务的“组合拳”。

  一、简政放权中便民办税

  针对基层和纳税人反映的办税程序有待简化的意见建议,一是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佛山市政府网站公布税收职权清单148项,优化103条办税业务流程,基本服务规范达标714条,取消审批事项144项;二是抓好三个“规范”--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规范和税收征管规范的推广实施,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对照梳理办税流程和服务规范,优化、简化有关业务操作流程;三是推动前台减量增效工作,通过深化网上办税的应用程度、在全市各基层分局全面覆盖自助办税终端的应用,达到了“流程更优,环节更简、耗时更短,效果更佳”的目的。

  二、平台协作中提升服务

  针对基层税务干部和纳税人提出的多借助社会力量给予纳税人支持的问题,一是联合市地税局和18家银行机构共同推出“税融通”项目,根据企业纳税信用情况为80家中小企业融资将近10亿元;二是与商务局、外管局等协商搭建信息平台,共同提供外汇、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举办了多场佛山企业境外投资政策宣讲会;三是稳步推进涉税业务联合办理。目前已有税务登记、专用发票认证等5个项目实现同城通办,已推行国地税联合登记,并试点国地税联合24小时自助办税厅,打造广东首台国地税一体自助终端,有效实现车船税缴纳、打印个税所得税清单等5项国税功能和4项地税功能,得到税务总局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服务发展中增效减负

  针对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减税政策力度加大、纳税人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的状况,一是做好小微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做好对未享受优惠企业、新办企业的宣传辅导工作,及时为企业解困释疑,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都能及时享受优惠。二是为大企业打造“7+1”的服务品牌,即7大服务举措和1个快速响应机制,有效优化大企业税收服务,实现了税企联防共治涉税风险的双赢。三是为支持“一带一路”企业发展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政策解读会,上门提供“点对点”税收宣传。四是开通微信公众号“佛山国税纳税服务”,推出“佛山国税法宝”等,充分应用互联网+加大纳税服务的力度。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18:16 来源:广东佛山国税局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