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国税局召开“三严三实”第三次研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国税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研讨交流会。党组书记、局长张社安同志强调要严以用权,既要做到用权为民,又要坚持依法用权。要做用权要秉公,用权要依法,用权要监督,用权要履责。

  用权要秉公,要端正权力观念,牢记用权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10年开学典礼上讲过,权力观是关于国家和社会权力的根本观点。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权力的根本来源和基础是人民,其根本性质和归宿必须同样是为民所用。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公务员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牟取个人私利提供便捷。作为党员、作为国家公务员、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必须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岗位使命,牢记用权为民。

  用权要依法,要严守规矩办事,有权不可任性。我们不仅要自觉做到用权为民,而且要依法用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我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税务部门作为国家重要的执法部门,权力的行使关系广大纳税人的利益和福祉。我们不仅要立场坚定地坚持“法大于权、法高于权”,还要努力让权力行使符合规则、符合制度。要牢记“有权不可任性”,既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我们在税收工作实践中,要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明了自己权力的界限,不专权、不越权、不滥权,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坚决贯彻组织程序和各项工作规程,该请示汇报的要请示汇报,该走程序的要程序到位。

  用权要监督,要发挥内外合力,防止公权滥用。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管住权力任性的“秘方”。我们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要把监督看成是对自己的爱护,是自己健康成长的“护身符”、“安全阀”,失去监督的权力最容易产生腐败,有力的监督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领导干部习惯在监督下用权、工作和生活,乐于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同时,要发挥纪检监察、内审督察、人事考察、巡视检查的等监督作用,强化内部监管,发挥内外合力,坚决防止公权滥用。

  用权要履责,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真抓实干。权力意味着责任,有多大权力就要承担多大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树立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安全防线的强烈意识,严于律己、敢于担责。不管是一把手、分管领导还是部门领导,都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担其责,“为官要有为”,要用干事创业、奋发图强的精神,立足本职本岗实际,用心想事、真心谋事、尽心干事。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搞“花架子”,要坚持真抓实干,要发扬“马上就办”和“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18:12 来源:内蒙古国税局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