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坚持依法秉公为民用权 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2日上午和下午,江苏省委常委会以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为主题,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两次集中学习研讨。省委书记罗志军主持学习研讨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以严实精神行使好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以严实作风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近一段时间,江苏省委常委围绕严以用权,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入思考剖析,对怎样看待权力、怎样做到严以用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集中交流研讨中,罗志军首先发言,他说,对领导干部来说,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最终都要落到严以用权上。严以用权必须牢固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正确权力观,深刻认识党员干部不论职位高低、权力多大,都是人民的公仆,用权要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一流业绩。做到严以用权,严在依法规范,心中有法是前提,行必依法是核心,坚持公平正义是底线;本在为民造福,要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正确处理好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关系,始终不移公仆之心、坚守公仆本分、恪守公仆职责,千方百计增进群众福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重在担当负责,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要敢于迎难而上深化改革,敢于直面矛盾推进事业,敢于真抓真管带好队伍;贵在清正廉洁,要严格在纪律规矩下用权,习惯在监督约束下用权,善于在民主氛围中用权,坚守住清廉自守的生命线。切实增强严以用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立根固本上狠下功夫,筑牢严以用权的思想根基;要自重自警、防微杜渐,守住内心的一片净土,从守住小节做起,把好亲情关、社交关,坚决防止公权私用;要尊重规律、实事求是,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不贪一时之功、不求一时之名,深入研究和切实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社会治理规律,使各项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符合规律性、富有创造性;要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清廉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江苏省委常委同志逐一发言,交流了学习认识和体会。有的同志认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明确要求,扎实推进“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做到严以用权,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敢于负责担当,强化政治担当、工作担当、为民担当;增强创新意识,把创新意识体现到落实新的发展理念上、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上、补齐发展短板上;增强进取意识,充满想干事的激情,增强会干事的本领,保持干成事的韧劲;增强问题意识,清醒看到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拿出更多的硬招、实招和新招,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开创新局面。有的同志谈到,实实在在谋事创业,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好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质,把中央精神和江苏各地实际更好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狠抓工作落实,推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有的同志说,如何看待权力、如何用好权力,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最直接最现实的检验。党员领导干部严以用权,必须自觉践行宗旨服务人民,严守党纪接受监督,守住底线筑牢防线,做到为民用权不偏向、依规用权不出圈、廉洁用权不破戒。有的同志指出,严以用权要强调真抓实干,严字当头、实字为要,谋划思路要符合实际,推动工作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要务求实效,工作业绩要实实在在。有的同志谈到,严以用权,核心在权、关键在用、标准在严,必须时刻牢记对党绝对忠诚的生命线,时刻牢记没有党纪国法之外的权力,时刻牢记没有不受监督的权力,真正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通过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思想认识,增强了严以用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以民为本,依法规范用权,敢于担当负责,坚守清正廉洁,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努力奋斗。

  学习研讨结束前,罗志军对继续以认真态度、扎实举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中央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新颁布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文件,对学得不扎实、不深入、不透彻的地方要及时补课,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进一步找准找实不严不实问题,修改完善问题清单,严格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厘清问题实质。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查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列出相应的整改计划,提出明确的整改措施,把新查摆出来的问题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着力解决一些影响面大、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问题。要把专题教育的成效落脚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新江苏的实际行动上,引导全省上下大力发扬“三严三实”精神,以严和实的作风、敢于担当的勇气和锲而不舍的劲头,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真正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全年和“十二五”发展任务圆满完成,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此文原标题为“省委常委会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坚持依法秉公为民用权 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罗志军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07:5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