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逐步滑入罪恶的深渊

——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原副县长邓大梁受贿案剖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6月3日,郴州市纪委成立专案组,对桂阳县副县长邓大梁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查处;8月3日,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经查,邓大梁在担任桂阳县工业园园区主任、桂阳县政府副县长期间,收受贿赂93万元,收受礼金26.6万元,违规入股、借贷分红70万元。其中收受老板付某就达85万元。

  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在昔日同事眼中,邓大梁工作上有魄力,生活中谨小慎微。他在桂阳供销社改革、工业园区发展上都做了不少工作,得到肯定。但是,随着地位的升迁,权力的扩大,邓大梁逐渐放松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要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发生扭曲和“癌变”。在金钱、女色的诱惑下,邓大梁逐步滑入了罪恶的深渊,以致身陷囹圄。

  官商勾结,上演权钱交易

  2008年7月,邓大梁被提拔为桂阳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成为副处级领导干部。桂阳工业园区刚起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逐步开工,资金量大,成为老板相互角逐的利益点。一个工业园区,相当于一个小县城。成为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后,邓大梁从一个科局长摇身一变成为主政一方的领导,权力大了,找的老板多了。表面老实大方讲义气的老板付某进入了邓大梁视线。2010年12月,工业园区办公大楼启动,造价2000多万元,经发改部门核准,向社会公开招投标。付某获知信息后,立即找到邓大梁,想承包该办公大楼。在邓大梁帮助下,付某以自己及儿子等名义,挂靠5家公司进行围标。中标后,邓大梁推荐其不懂水电的妻弟王某承包水电工程。付某心领神会,送给王某10万元。邓大梁知道后,不但不制止,还夸付某会办事。

  贪欲一旦打开,权力一旦滥用,就无法收拾。2012年12月,邓大梁升任副县长,分管工业。2013年初,桂阳县某燃气管道工程准备开工,邓大梁认为机会来了,想到了“老朋友”付某,推荐其承包该项目。工程结算后,付某“孝敬”邓大梁40万元,邓大梁收下了。

  一朝失足,上演权色交易

  邓大梁身为领导干部,流连于娱乐休闲场所,沉醉于灯红酒绿。2008年左右,邓大梁在休闲娱乐场所结识了一个泡脚店女老板陶某。2013年的一天,邓大梁到市区开会,与朋友觥筹交错后,打电话约陶某到郴州某酒店开房。但是,邓大梁想不到的是,平时殷勤暧昧的陶某,包藏祸心,以举报相威胁,反复纠缠邓大梁。邓大梁在分两次支付共计3万元后,陶某仍然不满足,继续纠缠。面对陶某的纠缠,邓大梁继续对组织隐瞒。2013年,邓大梁找到“兄弟”付某帮忙解决。付某在邓大梁授意下,支付陶某35万元。

  自甘堕落,一个贪欲毁了他

  邓大梁出生于桂阳县一个农村,是一个从大山走出来的子弟。经过组织培养后,邓大梁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权力变大。后来,邓大梁贪欲作祟,利欲熏心,逐步踏上走向犯罪的滑轮。组织送他去市委党校学习,邓大梁把学习当成摆设,当作去度假休闲。平时,邓大梁把贪欲当成一种习惯,“贪欲占据了思想,侵蚀了灵魂”。逢年过节,园区老板来送红包、送烟酒成了习惯。邓大梁自己说:“每到过年的时候,看到老板的电话,就知道是送红包来了,很开心。”担任一把手后,邓大梁收受红包礼金26万元,违规入股办矿分红70万元。担任副县长之后,邓大梁不顾党规党纪,反而走歪门邪道,信封建迷信,信风水轮回。为能官运亨通,邓大梁要老板请来风水大师,根据其生辰八字,对办公室精心布置,安置风水太极图,寻求心理安慰,自欺欺人。

  办案者说:不要让双刃剑毁了自己

  杜牧在《阿房宫赋》说“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邓大梁自己说,在党校学习期间,到郴州监狱廉政教育的时候,曾暗下决心,要当一名廉洁奉公的守法者。然而他却思想蜕化,私欲膨胀,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敛财,一步步堕落成为腐败分子,成为反面教材,教训十分深刻。剖析邓大梁案件,究其原因主要是:

  一、放松学习,没有解决好“总开关”。邓大梁担任领导干部后,对学习不感兴趣,应付了事,把组织发放的书籍都束之高阁。在党校学习期间,白天昏昏欲睡,当作休闲;晚上觥筹交错,神情恍惚。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当作儿戏,理想信念错位。看着老板衣着光鲜,开豪车,心理逐渐失衡,把与老板交朋友当做了人生目标,逐步自甘堕落。

  二、玩弄权力,伤人害己。邓大梁拥有权力后,开始迷失自我。他不是常思贪欲之害,而是成为了权力的奴隶。他逐渐丧失了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的原则,背弃了党的宗旨。

  三、心无敬畏,无视党纪国法。古人云,“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邓大梁自称谨小慎微,单笔却敢收40万,心中已经没有戒尺,没有顾忌,党纪国法在其心中成为一纸空文。没有敬畏之心,往往会肆无忌惮,什么都敢为敢做,结果触碰高压线,落得身败名裂。

  邓大梁一案,再一次敲响了警钟,让大家深刻地领会到“做官发财当两道,为官心中要有戒”的真谛。每一个党员干部要牢牢守住做人、做事、用权的底线。(湖南省郴州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09:38 来源:中央纪检监察部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