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生命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追记青海省玉树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原支队长王成元(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身患绝症,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忍受了8次痛苦的化疗,依然坚持奋战在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玉树州。高原环境恶劣,病痛百般折磨,他常常失眠,熬到天亮。他的白细胞指标忽高忽低,时时下降到身体难以承受的状态,可一接触工作,他立刻变得干劲十足,常常工作到深夜。

  他,就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青海省玉树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原支队长王成元。2015年7月18日3时15分,王成元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2岁。

  遇见难点:敢啃硬骨头

  2004年,王成元被省公安厅派到玉树州交警支队任支队长。当时,玉树州的居民完全没有交通规则的意识,结古镇的车辆像牛羊漫步在草原上,毫无秩序可言,王成元顿时感到责任重如泰山。

  随着农牧民群众收入的不断增长,玉树州买车的人逐年增多。但由于多年的积习,许多群众不上车牌、不办驾照。王成元点起了上任后的第一把火:严查黑车,杜绝无照驾驶。经过几个月的调查走访,他进一步完善整治策略:教育群众和打击黑车双管齐下,前提条件是严肃警容警纪,交警系统自我“整风”。

  抓警容警纪,他亲自督促、检查,整个支队的内务管理逐步规范起来。为了提高交警的业务水平,他狠抓业务培训,无论是案卷的制作、现场采集证据,还是询问笔录,他都手把手亲自教。

  效果很快就体现出来:结古镇的主要街道安装了红绿灯、马路上有了斑马线、隔离墩,车辆和行人随意乱走的现象成了历史,当地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得到很大提高,黑车的市场越来越小。一位民警说:“他到玉树任交警支队长之前,玉树州70%的车辆没有牌照;他到玉树之后,这个比例倒了过来。”

  地震面前:危险冲在前

  杨东凌是现任玉树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成元在任时,他们一直是工作中的好搭档。杨东凌说,和王成元的故事就是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和他一起工作时的场景时常浮现在眼前。

  2010年4月14日清晨,像平日一样,习惯早起的王成元正站在窗前活动着筋骨,地震发生了。“集合民警,赶紧救人。”一时间,30名民警集合起来。王成元下了第一道命令:“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其他民警,有多少联系多少,其他人跟我上。”

  地震后的玉树交通一片混乱,所有的道路都处在瘫痪状态。此刻,通往机场的道路水泄不通,工程车、救护车、抢险车和老百姓的车都挤在一起,动弹不得。“拼死也要保证道路畅通。”王成元用嘶哑的声音向执勤交警们传达着任务。

  地震后的第5天,由于胃癌接受了胃切除手术,每天需要少吃多餐的王成元因一整天没有吃饭,晕倒在了离办公点200米的墙角边。当时王成元额头上全是汗珠,脸色铁青。他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却是:“老杨(杨东凌)你先别管我,明天有个重要的警备任务,你赶快去布置。”

  大病面前:尽职写忠诚

  2007年夏天,在玉树工作了3年的王成元,突然觉得疲倦、浑身无力。不久,胃部开始持续不断地出血,本来体格魁梧、体重200多斤的他委顿了,再也不能像平时一样早出晚归地奔波了。

  住进省城的医院,检查结果是可怕的:胃癌。因为病情严重,医生决定立即实施胃切除手术。由于前段时间大量失血,手术中王成元前后共输了9袋血浆。

  尽管医生和家人向他隐瞒了真实病情,但他还是从治疗的细节中猜出了实情。面对大家的关心,看着自己穿了20多年的警服,他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要勇敢地站起来,直面病魔!

  在了解到王成元的身体状况后,上级领导已经批准他调回西宁工作,可他却拒绝了,他说:“玉树的很多工作还没有完成。”

  “忘我,是最好的治疗。”这是王成元与病魔搏斗的体悟。结束化疗十来天,他带着各种药品,回到了玉树,他对生命有了一个全新理解,更加珍惜工作的机会。

  王成元经常说:“我可能活不了太长时间了,但是我不能留下遗憾。人要积极向上,要勇于担当,要尽职尽责地工作,当官要为老百姓办事。”

  2014年6月,因身体严重透支,病情恶化,王成元不得不离开他热爱的这片土地和工作岗位。在北京治病期间,除了过问工作上的事情,王成元最关心的是唯一的女儿快要生产,他盼望着见到可爱的小外孙。在他去世一个多月后,小外孙出世了。没能见到小外孙,这,可能是他此生最大的遗憾吧。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11:0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