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深圳:“马上就办”带动干部作风大转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今年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深圳市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抓落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把“三严三实”要求化作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促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为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加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保障。

  马上部署,破除“光说不练”的浮漂作风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深圳市委第一时间进行学习传达,马上提出贯彻落实措施,并在市第六次党代会上作出具体部署。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在党代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创新和党的建设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五破五立”的干部作风新要求。

  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也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迅速制定出工作部署。宝安区下达“马上办”项目专项任务书,建立涵盖全区69个单位、共427项工作的“马上办”项目库。龙华新区开展“抓落实年”活动,编制108项重点工作和109件民生实事进度表。

  马上落实,破除“为官不为”的消极状态

  深圳市委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把推进专题教育与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务求实际效果。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态势下,市委安排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对企业提出的诉求、问题,雷厉风行地解决,全力做好服务。对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问题,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带着感情抓紧解决。

  针对多年来困扰深圳的二线关交通拥堵问题,市政府经多方协商,拆除二线关口,启动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和环境提升工程,极大缓解了关口交通压力。针对党代会期间群众热议的地铁8号线由于各方意见不统一,多年来一直停留在前期研究阶段的问题,市委在党代会上专题研究,会后很快形成一个令各方接受的方案,已经确定年底前开工。

  马上督查,破除“能躲则躲、能拖则拖”的散漫作风

  深圳市委以强力督查手段抓落实,通过定期督查督办、不定期检查调研等方式,督促各区各单位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市第六次党代会后,市委督查室对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决策部署进行了任务分解,对党代会报告确定的254项具体任务进行全面督查;对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全市2015年深化改革项目、市委常委会决策部署等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市委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为加强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督查,深圳市委组成4个调研检查组到各区和各部门开展实地调研检查,并专门成立了督查暗访组开展专项巡察。深圳今年共对62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

  马上整改,破除“差不多、过得去”的粗放思维

  深圳市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质量。各单位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对教育实践活动的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防止出现“烂尾工程”。目前,市级34项专项整治任务中有21项已经整改,13项正在整改;市四套班子的131项整改台账中,122项已经解决,9项正在解决。

  福田区下达了区委区政府1号任务令,对梳理汇总的142个“不严不实”问题,制定整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督促各责任单位按期整改。盐田区结合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区属单位“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对“一把手”用人、用权、用钱进行全面规范和监督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4日 06: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