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学习研讨实打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怎样当好‘关键少数’?”“权从哪里来、用权干什么、怎样用好权?”这些问题,出现在山东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研讨交流中,要求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用深入的学习思考和实际行动作出响亮的回答。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是重头戏,整改落实是试金石。山东省委坚持以上带下,夯实责任,突出问题导向,抓实关键动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学习研讨扎实。每个专题学习研讨前,省委常委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力求学思结合、入脑入心。省委专门编印了《习近平论“三严三实”》学习资料,摘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重要论述。通过学习研讨,大家在认识深化中明确方向、拿出措施。

  如何确保学习研讨不走过场?山东省委结合工作调研,加强对下级和分管部门的督促指导,目前省委已对17市开展了三轮督查。一些地方建立了工作记实评价制度,加强督促落实。有的把中心组学习扩大到了中层干部,有的还邀请党代表、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

  查摆问题诚实。围绕三个专题,五次集中研讨,省委常委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对照正反典型查摆问题,有一说一,举一反三,有认识、有事例,有反省、有举措,坦坦荡荡、实实在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都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行为摆进去,查问题、找症结,真挚诚恳。

  查摆问题的深度,影响着整改落实的力度。山东省委督促各地各单位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及时列出问题清单,做到每个专题一小结、三个专题一汇总。记者看到,这些问题清单明确而具体,有的还附上了整改落实时间表。针对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要求组织集体“会诊”,并由上级审核把关,确保问题查得准、挖得深。

  整改成果厚实。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山东汇总梳理出3类18条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具体表现,印发全省要求整改落实。有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对照这些表现,很多干部都可以思考自己如何有所作为。”

  山东注重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起来,让这份成果更有分量。8月底召开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姜异康亲自部署基层党建任务,加上市县分会场,参加和收看的各级领导干部人数在18000人左右。党员干部通过专题教育,进一步提升觉悟、改进作风、增强能力,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5日 06: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