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用54个案例镜鉴18种“不严不实”之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贵州省陆续向全省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发放《镜鉴——贵州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警示录》一书。该书每章、每节的开头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相关论述开篇引领,每节有三个“反面教材”及点评,结尾是供读者引为戒鉴、检身正己的“案例启示”,而每章的最后则是深刻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的“学思镜鉴”。

  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在后记中指出,编写印发《镜鉴》是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体例和风格既不同于以往的案例剖析读本,也有别于此前编写的贪腐官员忏悔录。”

  贵阳市观山湖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君认为,《镜鉴》书中一个个“不严不实”的表现和危害,就像一幅幅画像一样集中呈现,令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要求有豁然顿悟之感,“既有习近平总书记对‘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又有案情片段‘例证’‘不严不实’的严重后果,最后告诉读者应该怎么样从严从实要求自己。”

  据了解,为了运用好反面典型来抓专题教育,引导全省领导干部以“反面教材”为镜子,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今年9月,省纪委监察厅根据省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及省委书记陈敏尔指示要求,以“三严三实”的要求为纲,从近三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查处的900多个“不严不实”典型案例中归纳出18种主要表现,精选和剪辑其中54个案例片段对这些表现逐一还原、点评和解剖,直指“不严不实”病症,挖掘违纪言行背后的思想根源和应该吸取的沉痛教训,汇编成册,供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和整改。

  “存亡祸福,其要在身。”六盘水市钟山区区委书记张涛说,《镜鉴》中每一个“不严不实”的案情片段,都是一面镜子,警醒自己以此来审视自身的思想和行为。

  《镜鉴》一书共8.5万字,分六章十八节,全书贯穿着一条主线,即: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核心,既用理想信念宗旨这个高标准作引导,又用党的纪律这个“底线”作警示,集中从正反两面敲击读者的内心。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序言中寄望,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以书中反面典型为镜鉴,主动查摆和解决自身“不严不实”问题,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守纪律底线、始终坚持干事创业,为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作出新贡献。(贵州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5日 07:4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