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毕节推行权力清单运行监督机制 盯末梢流程 管基层用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章使用、低保金发放、救助粮落户……在贵州毕节,这些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的决策实施全过程,都少不了一张权力清单运行责任监督表。

  在贵州,中央和省转移支付涉及农村惠民政策的资金量逐年增加,但一些基层干部以权谋私,截留、挪用、套取民生项目资金等吃拿卡要、跑冒滴漏行为时有发生。今年初,毕节在试点基础上向全市推行权力清单运行监督机制,将监督链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一张表格,厘清一堆权责

  毕节权力清单运行监督机制规定,各单位研究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3万元及以上基建工程,2万元及以上装修、装潢、房屋修缮等工程建设项目,2万元及以上政府采购项目,必须填写权力清单运行监督表,报所负责或联系的纪工委监察分局。项目概况是什么,谁负责组织实施,表上登记要清清楚楚。

  “填写‘权力清单运行责任监督表’就是让每一名领导干部精准定位,规范办事。”毕节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刘燕玲说,以往一些工作过程中主观性、随意性比较大,部分人员存在对工作职责认识模糊、似是而非的问题。

  在权力清单运行监督表上,所实施事项的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责任人签字背书,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个负责人的责任。同时明确,所有纳入监督的事项必须严格按照集体研究决定、授权权力运行主要负责人、分解落实关键环节责任人、全程网上公示公开等程序进行,变事后监督为过程监督。

  “一张纸而已,还不是走走形式。”贵州毕节黔西县的蔬菜大棚扶贫项目分解到杜鹃街道大兴社区,种菜专业户张光华承揽了这16个标准大棚共5000多平方米的建设项目,满不在乎地在项目实施主体一栏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但在大棚将要验收的时候,村民发现大棚建成面积少了300多平方米。情况反映到村里,张光华主动承认错误,并另外新建了一座大棚,补上了差额,最后建成总面积还超出了100多平方米。分管此项目建设的街道和社区负责人,也分别被纪检部门诫勉谈话和提醒谈话。

  毕节市不少党员干部还把这张“责任监督表”作为履职的“入门教材”。毕节市民政局新上任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原来在乡镇上班,到了新单位后一开始无从下手,使用该表帮助他很快适应新岗位,“每一项工作,我要负什么责任,都写得清清楚楚,可马虎不得。”

  权力运行,晒在聚光灯下

  毕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蒋兴勇认为,推动权力清单运行监督的作用在于促进从“人管事”到“制度管事”转变,让领导干部明确职责,厘清关系,确保用权公开化、透明化。

  在毕节市纪委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份关于无偿献血补助的材料,内容为某公立医院倡议干部职工无偿献血,并开会商定给予每人500元的“营养补贴”,共列支2.8万元。

  附在这份材料后面的就是权力清单运行责任监督表,列明了必须记录的权力运行事项、监督方式及未履行职责应受到的处分等,并明确每一事项的负责人员、监督人员及其应负的责任。表格末尾,该医院纪委工作人员注明:“不能提供相关的权力依据(即法律法规及政策)。”由此,给予“营养补贴”的计划被叫停。

  今年1至9月,毕节全市共通过网上公开权力运行事项3.7万个,公开权力运行环节14.6万个,保障了群众对权力运行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截至目前,通过各类监督及时自查自纠,毕节市主动发现并处理备案事项负责人违规行使职权、失职渎职、履职不力等问题218件,问责136人。

  明晰职责,挡住扯皮推诿

  对于权力清单运行责任监督机制,黔西县水西街道纪工委书记吴恒看到了实际变化:“过去幸福社区是主任一支笔签字开支,仅2013年办公经费和接待费用就达43万元。”实行权力运行备案制后,超过1000元以上的支出必须提请村(居)民代表会监督委员会审核表决,5000元以上的必须提请村(居)民代表会民主议事决定。通过严格管控权力运行,2014年幸福社区公用经费同比节约17万余元。

  “出了纰漏,谁该打板子,又该打多少板子,可以对照权力清单运行责任监督表执行,没有任何的扯皮与推诿。可以说,这张表格就是一把明晃晃的责任利剑。”蒋兴勇说。

  权力清单运行监督机制的推行,使权力运行逐步规范,主体责任细化落实,监督效果明显提升。据统计,今年以来,毕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权力运行监督渠道,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实施纪律审查,共立案209件,党政纪处分157人。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06: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