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宋璇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点:

  ■ 对党忠诚从哪里来?最根本的是来自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绝对忠诚才能建立在理性基础之上,才能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 越是面对物质世界的种种诱惑,越是要把奉献精神作为一种境界、一种责任、一种自我要求,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正确认识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升华小我、放大人生,超越一己私利,锤炼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和心灵家园。

  ■ 不严以修身,生活就会变得混乱,精神就会陷入空虚,行动就会迷失方向,腐败堕落就成了必然结局。

  ■ 领导干部不仅要把“守纪律如生命、讲规矩为天职”作为自觉遵循,而且要坚持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查处违反纪律和规矩的人和事,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严防“破窗效应”,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

  ■ 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是建立在思想共识和理论认同基础上的。如果对党的理论不学习、不理解,甚至产生怀疑和动摇,对党忠诚就失去了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坚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保持思想纯洁是对党绝对忠诚的首要条件

  思想纯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思想纯洁,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经受住考验,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理想信念是思想纯洁的重要基石。对党忠诚从哪里来?最根本的是来自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绝对忠诚才能建立在理性基础之上,才能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的党员干部对理想信念不屑一顾,认为是空洞说教,是装点门面的招牌;有的也讲“理想”,但他们的“理想”始终围着“我”字转,时刻想着当多大的官,捞多少好处,为此甚至不惜违犯党纪国法。党员干部丧失理想信念,就意味着蜕化变质的开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政治定力,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时刻拧紧思想阀门这个“总开关”,坚决杜绝思想行为出轨越界、跑冒滴漏现象,使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

  奉献精神是思想纯洁的内在要求。共产党人讲忠诚,就要坚决抛却私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终生。有的党员干部奉行利己主义,总是向组织讨价还价,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有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浑浑噩噩混日子,把组织交付的任务当作应付的差事。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党员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镜子照照自己。焦裕禄精神说到底就是无私奉献精神,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是党员干部不可推卸的责任。越是面对物质世界的种种诱惑,越是要把奉献精神作为一种境界、一种责任、一种自我要求,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正确认识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升华小我、放大人生,超越一己私利,锤炼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和心灵家园。

  严以修身是思想纯洁的源泉动力。“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保持思想纯洁一刻离不开严以修身。从诸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看,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他们有的生活不拘小节、行为放纵任性、作风霸道专横;有的沉溺于声色犬马,与三教九流称兄道弟、勾肩搭背;有的热衷于个人“雅好”,到处搜罗古玩字画、珠宝玉石,等等。不严以修身,生活就会变得混乱,精神就会陷入空虚,行动就会迷失方向,腐败堕落就成了必然结局。习近平总书记将严以修身置于“三严三实”之首,正是因为严以修身对于纯洁思想极其重要,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必要条件。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自觉将严以修身作为加强党性锤炼、道德养成的核心要求,作为找准生活定位、工作方向、精神坐标的根本途径,作为健康成长、持续发展、促进工作的动力源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具有坚强党性是对党绝对忠诚的内在要求

  具有坚强党性,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只有自觉增强党性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养成并坚守坚强党性,才能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站稳立场保持定力。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对党忠诚的基石。从目前党内现状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态度暧昧者大有人在。一些党员干部口头上拥护中央,暗地里对中央决定说三道四,甚至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对中央决定不是坚决执行,而是态度模棱两可、行动拖沓懈怠,处处为自己留“余地”;一些领导干部对中央的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是认真研究落实,而是一门心思找“对策”,等等。只有坚决克服这些现象,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才能做到对党绝对忠诚。面对复杂形势、艰巨任务和严峻考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与党同心,站稳立场、保持定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只有坚守党的信仰,恪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才能做到对党忠诚不动摇。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搞小圈子、小团伙,搞非组织活动;有的个人事项申报不实,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汇报,搞先斩后奏;有的接受组织审查时心存侥幸、隐瞒事实,甚至订立攻守同盟,千方百计对抗组织;有的纵容配偶子女非法牟利,默许他们为所欲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对党忠诚就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党规,把纪律挺在前面。领导干部不仅要把“守纪律如生命、讲规矩为天职”作为自觉遵循,而且要坚持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查处违反纪律和规矩的人和事,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严防“破窗效应”,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

  强化学习履行责任。强化政治学习、履行政治责任,是培养铸就党员干部忠诚政治品格的有效途径。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是建立在思想共识和理论认同基础上的。如果对党的理论不学习、不理解,甚至产生怀疑和动摇,对党忠诚就失去了根基。强化对党忠诚意识,必须加强理论武装,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好用好党章,唤醒党章意识,牢记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和党员干部的条件、义务、权利,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使党章真正成为终身践行的政治准则和行为规范。要加强对党忠诚的政治修养,将忠诚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决不能听之任之;面对艰难险阻豁得出去、顶得上去,决不能畏缩不前;敢于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谋利,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11:13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