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清原县依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创新“四个”党建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原县按照“靠实责任抓落实、全面推进促提升、突出重点求创新”的思路,不断创新机制、丰富内涵、延伸服务,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拓展延伸“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程,提升农村党建水平。结合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实质,加强村级民事代办队伍建设,鼓励引导农村信誉好、乐于助人、热心于农村公益事业的党员群众参与民事代办工作。规范乡村便民服务站(点)、提升便民服务体系运行管理水平,延伸服务职能,扩大服务半径,将服务延伸至各村民小组,提高便民服务效率和质量。认真落实乡村干部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制度,推动村组干部由管理向服务、介入向融入、指导向实干转变,累计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6500余件。

  不断深化“党群连心线”工程,提升社区党建水平。以打造“服务型”社区党建品牌为目标,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在全县19个社区党组织中实施了以民情搜集、服务提升、群众监督、党员引领、资源整合、社会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党群连心线”工程。全面推行“兼职委员”制和网格化管理,构建“社区党组织--居民小区--单元楼--居民户”的管理体系,形成了“网格管理、条块结合、层级负责”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坚持以“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载体,通过设立代办服务、纠纷化解等9个志愿服务岗位,先后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0场次,直接或间接服务居民群众5600多人(次)。

  深入实施“一线服务行动”工程,提升机关党建水平。全力推进以“机关服务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民声在一线倾听、难题在一线破解、感情在一线融合、成效在一线检验”为主要内容的“一线服务行动”,坚持与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精准扶贫促转化、争当“雷锋”型党员活动等工作相结合,动员各级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到农村、进社区、入企业,变机关干部“坐机关办公”为“进基层办事”、群众“往上跑”为干部“向下跑”、缓慢办事为及时办事。目前,已有320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到村组,走访群众28000余户,解决各类问题8547件。

  持续推进“一走访三推动”工程,提升非公党建水平。以规模较大、效益较好、党员人数较多、党建工作基础较强的企业作为中心企业,采取“一个县级领导干部对接一个企业”的模式,开展“结对共建、发展共赢”活动,在管理经验、市场信息、专业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尤其是加大对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和党员教育管理力度,提升党对企业指导能力。目前,全县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的48个,单独建立党支部的39个,累计发展党员373人,组织各类企业党员学习120场次,无偿提供市场信息2853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16:42 来源:辽宁省清原县委组织部供稿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