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州大学:立体化学习 常态化践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坚持“两个牢牢把握”到组织“立体化学习”,从开展“两对照两具体”自查到着力“五个推动”……兰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有力有序地推动了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兰州大学始终将深化学习放在专题教育首位。今年4月开始,校党委书记王寒松和校长王乘的专题党课,率先拉开了面向全校的“每月一课”学习教育工作序幕。经过集体备课,每个校领导都围绕弘扬传统、推进改革等主题,结合实际工作讲党课。同时,学校打破部门、学院界限,把所有副处级以上干部编成16个学习小组,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充分利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推荐学习资料,促进干部自学。

  通过专题党课、中心组学习、学习小组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立体化学习架构,兰州大学积极将专题教育与经常性学习有机结合,在打牢思想根基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立行立改。

  在兰州大学,“两对照两具体”的自查意识已深植干部心中。通过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全校44个中层党组织、373名领导干部每人都认真对照个人实际,对照本单位实际,查找“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具体案例,在此基础上建立动态的问题清单,为后续整改和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党委严格落实中央和上级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建立了121项安全隐患整治台账,实行“责任绑定、一管到底、全员到位、分工负责”的安全工作机制;认真查找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央要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制定颁布《兰州大学关于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切实履行好把握正确方向、部署指导工作、加强督促检查、抓好队伍建设等责任,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主动权。

  为保证效果,学校成立专题教育协调小组,校领导带头,8个督导小组深入基层督促指导,并发挥基层创造性,运用学习微信群、征文比赛、实践考察等形式,深化学习实效。学校还在校园网开设“三严三实——我们在行动”专栏,动态跟踪报道各单位问题查找及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记者 林治波、柴秋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06: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