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献策履职尽责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农业委员会副主任 梁雨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严格要求,是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干事创业的实践要求,是为人处世的行动准则,是引领党员干部自觉加强修养、自觉干事创业、自觉践行宗旨的核心坐标,也是检验党性修养、执政能力、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

  只有遵循这个总坐标,用好这个总标尺,才能切实做到从“严”的高度强党性、塑品行、立形象,以“实”的境界“接地气”“强底气”“长灵气”,砥砺作风品质,增长智慧才干,提高履职能力。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做一个践行“三严三实”履职尽责的政协人,要努力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严格遵循“三严三实”总坐标

  “严以修身,匡正家风。严以用权,清明政风。严以律己,心存敬畏。因地制宜,谋事要实。脚踏实地,干事要实。慎独慎微,做人老实。”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时刻铭记、积极践行,使“三严三实”成为我们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真正以严和实的过硬作风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我们要认真领会“三严三实”的内涵,在工作、生活中自觉践行,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把“三严三实”作为从政之道、把“三严三实”作为谋事之要,提升党性修养、能力素质,为干事创业固本强元。坐而论道无法推进“四个全面”的全面落实,我们唯有坚持“三严三实”之严要求、实导向,严格遵守、自觉践行,方能在工作实践中开创一片新天地。

  二、充分把握好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

  今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体政协委员提出了勇于担当责任、着力提高能力素质、自觉保持良好形象三点希望。这一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不仅是对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要求,更为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其中,“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9个字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俗易懂、意味深长。“懂政协”就是要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全面把握政协的职能作用,牢牢把握政协的重要原则;“会协商”就是要树立协商理念,掌握协商方法,促进团结联谊;“善议政”就是建言要建在需要时,议政要议在点子上,建议要提在关键处。

  贯彻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重要思想,主要途径是要注重加强学习,深化实践锻炼,推进工作创新,形成良好机制,切实将其转化为提高履职能力的有效举措、改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完善制度机制的科学思路。

  三、在践行“三严三实”中求真务实履职尽责

  “三严三实”抓住了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我们要时刻铭记,率先垂范,以更高的标准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一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为政清廉。廉洁守纪是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领导干部“有权绝不能任性”。要守住底线,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能在党的纪律中找到根本准则。在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领导干部要强化底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干净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努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要坚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做到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坚持把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为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调研献策、积极推动社会建设和治理创新、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通过尽责,促进民生改善,带给群众实惠。

  三要坚持求真务实,做到履职尽责。“为官避事平生耻”。当前,经济发展遇到少见的下行压力。作为政协人,要以足够的勇气和担当,从强化创新意识入手,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握方向,谋划创新,着眼实效。

  本人主动参与做好政协常委工作,把履行职能使命作为开展工作的着力点,把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聚焦点,按照自治区政协总体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把促进工作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落脚点,扎实做好“会协商”,务实推进相关提案的办理工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出建议和意见。一是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今年年初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做好大蚝产业等农业保险工作的提案,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的肯定,为涉农产业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发挥了积极影响;二是积极参与农业调研,参与“土地流转政策研究”的课题调研;三是参与做好新常态下我区养殖企业“融资难”问题调研,完成调研报告并反映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这一建言舒缓了全区养殖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10:32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