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严三实”: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和重要遵循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陈宝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迈出了扎扎实实的步伐。在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的作风提出了要求。总书记的论述,语重心长,道理深刻。其中包含了对历史的把握、哲学的思考、实践的总结和规律的探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激荡着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使命担当,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和重要遵循,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

  “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

  “三严三实”将党的最终目标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有机统一起来。坚持党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辩证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条基本规律。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了正确处理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关系的一些原则,列宁明确提出了党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概念,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高度重视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为正确处理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最终目标,党根据革命或建设不同发展阶段的客观实际,有不同时期的最低纲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不可分割,二者要求共产党员不仅要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还要具备行为规范和实干精神。毛泽东曾讲过:“现在的努力是朝着将来的大目标的,失掉这个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了。然而,放松今日的努力,也就不是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总书记引经据典,生动地阐明了远大理想对现实追求的能动作用:“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三严三实”指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切中现实,着眼长远,将党的总目标、阶段性目标以及达到这些目标必须坚持的理想信念、党性锻炼、行为规范、工作方法、实干作风和进取精神等要求,完整统一起来,阐明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理想信念和现实奋斗的关系、最终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系,回答了党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这些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之间的关系。

  “三严三实”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有机统一起来。党的伟大事业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紧密相连。早在1939年,毛泽东就指出,“把我们党建设好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党的十七大首次明确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的五个重点,指出思想建设的重点是理想信念,组织建设的重点是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点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制度建设的重点是健全民主集中制,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党的十八大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路径更加清晰,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正在领导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伟大事业。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接近目标,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新形势下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要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就必须真正做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践行“三严三实”,从修身、为政、成事,从人生观、权力观、世界观,从目标、方法、途径等党的建设的多个维度上,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战斗力,进一步解决本领不大、能力不足的问题,努力夯实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顺利推进党在新时期的伟大事业。

  “三严三实”将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有机统一起来。人类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在改造主观世界,主观世界的改造又会促进客观世界的改造。“三严三实”阐明了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三严”是主观认识要求,主要针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改造主观世界重在“严”,要求做到慎独慎微、自守自律、忠心忠诚、坚持原则、明辨是非。“三实”是客观行为要求,主要针对改造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重在“实”,要求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处实效功,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严”行“实”,以“实”促严,严实相济,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党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重要的也体现在严和实的品格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修身、用权、律己,都必须于实处用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新状态,提振精气神、锻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认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既不能坐而论道,更不能行而忘道。践行“三严三实”,就必须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从辩证唯物主义的高度把握其逻辑关系和内在要求,认识矛盾、解决矛盾,在矛盾中进步,在矛盾中发展,推动党的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实现新跨越,迈向新境界。

  “三严三实”将优秀传统、历史经验和当代实践有机统一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三严三实”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同时又深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土壤,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优秀文化在当代的新发展。修身、用权、律己、求真、务实,这些都是血脉相连、代代相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是获得广泛认可、具有广泛基础的优秀传统价值观。“三严三实”的提出,包含着对党的历史的思考和总结。党成立九十多年、执政六十多年的一条经验就是,什么时候做到严和实,党就坚强有力,就能战胜强大敌人、克服巨大困难,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的组织就软弱涣散,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三严三实”有历史传承,接现实地气,扬时代旗帜,体现出党注重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吸取治国理政丰富营养的博大胸襟和宽广视野。

  “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要遵循

  “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三严三实”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规矩,是党作为一个先进政党一刻都不能放松的政治原则,是党战胜各种困难取得伟大胜利至关重要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他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不渝坚守党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始终不渝对党保持忠诚老实,始终不渝与党同心同德。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领导干部精神上的“钙”,是保持对党忠诚的主心骨;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衡量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严格服从党的组织原则,服从组织决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按制度,讲规则,守规矩,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的铁戒尺。

  “三严三实”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做到个人干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个人干净,是党员领导干部立身之本,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增强道德力量作为人生重要的必修课。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人品”是“官品”的基础。践行“三严三实”,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戒绝不良嗜好,脱离低级趣味,抵制各种诱惑,清清白白,干干净净。思想是行为的指南。个人干净,必须要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多修炼,切实树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远大抱负,把人民的愿望、人民的期待、人民的需要、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共产党人的正气。权力是品德的试炼。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能不能明确公私界限,能不能真正做到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是不是做到个人干净的试炼和检验。深刻认识手中权力从哪里来,该用到哪里去,牢固树立正确的公私观、义利观、权力观、政绩观,居敬行简,居安思危,才能经得起权力带来的腐败诱惑,使手中的权力成为人民的福祉。

  “三严三实”指出了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成事之要。我们党历经曲折而不断胜利,敢于担当、善作善成是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就是勇挑重担,敢于迎难而上;大胆开拓,敢为天下先”。不敢就不能。敢于担当,必须要有挺身而出、奋力而为、担当在我、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决心和意志。身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履其职,去其弊,毕其功,不断提出新要求,激发新动力,实现新目标。敢于担当,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面对歪曲党的主张、损害党的威信等错误思想和言行敢于发威亮剑。特别是在重大是非、重大界限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担当还要善于担当。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方面都在经历深刻变化,在复杂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勇有谋,能征善战,才能处实效功,谋事必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掌握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谋划事业和工作要从实际出发,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实际情况,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求实效,做实绩。

  目标越伟大、使命越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践行“三严三实”,锻造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善于做成的干部队伍,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三严三实”为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提出新标准、新要求,必将提振全党精气神,提升党的建设新境界,开创党的伟大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06: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