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葫芦岛:“三严三实”助力棚改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虽然作为辽宁葫芦岛市郝家屯村棚户区房屋征收工作指挥部的一员,他的工作量加大了好多,但市里结合棚改攻坚实际工作开展的系列“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让他觉得浑身都是劲。

  教育不搞空对空,有的放矢成效明显,最难啃的棚改硬骨头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我们是累并快乐着。每天的调度会上,都能看到喜人的进展。看来市领导推出的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房屋征收有机结合的方法棋高一招啊。”他说。

  “好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葫芦岛市领导深知郝家屯村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之难,创造性地把征收工作与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治理“为官不为”、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结合起来,为“三严三实”教育找到“抓手”。他们拟在确保村民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有效解决被征收户的实际困难,扎实推进征收补偿和安置工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达到“以民为本、依法征收、阳光操作、确保稳定”的工作要求,为全市其他棚户区改造项目“打样”。

  发动群众架起法纪高压线

  10月份以来,葫芦岛市纪检委、监察局、机关工委、检察院、公安局就先后在当地媒体上连篇累牍地向全市人民及党员干部发出了警示教育“修身”三封公开信和“维稳”通告,号召全社会参与对郝家屯村房屋征收工作的监督,打击一切违规操作和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浓郁的阳光征收启动氛围。市直机关工委还印制“三封信、一通告”1万册,发至每一名机关干部、参与征收工作人员和被腾退人手中。

  11月9日,葫芦岛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在该市《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在郝家屯村棚户区改造征收补偿中严守有关纪律承诺书》上签字,与广大工作人员一道向群众承诺,请人民监督:坚决不碰党纪国法“红线”,确保这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此举旨在严肃党纪政纪法纪,明确一旦发现党政机关干部或者公职人员参与棚改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违规活动,将依法依纪依规严惩不贷。

  11月12日,全市所有参与房屋征收的工作人员,认真地上了“三堂课”。一是律师顾问团队讲的“一堂课”。讲授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如何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准确把握征收原则,做到依法征收。二是检察院领导讲的“一堂课”。为全体工作人员就如何在征收工作中预防职务犯罪,进行授课指导。三是市纪检委领导讲的“一堂课”。就如何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按法律、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讲授“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廉洁自律,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的廉政观念课。

  以村民为主促工作做实

  在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棚改工作中,葫芦岛创新思路,竭力做到“谋事实、创业实”。他们改变由市住建委独立承担棚户区房屋征收的工作方式,市委书记、市长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所有的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均任副组长参与进来,每名领导包1个村民组,全市41个部门的干部进村包户,该村所在地的龙港区领导及区直部门干部对应市里同样包组包户,任务落实到人,考核落实到户。具体工作中,该市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特聘请北京法律顾问团队协助,采用开我省先河的村民自主腾退与政府依法征收相结合的模式推进房屋征收工作,把村民自主腾退补偿作为对郝家屯实施房屋征收的主要方式,协助村委会把腾退工作做实,即调查摸底实、补偿方案实、奖励措施实、操作程序实、腾退指导实、思想工作实。此举充分尊重村民民主自治权利,既可最大程度保障村民合法权益,又可有效化解矛盾,实现和谐征收。

  严以用权,葫芦岛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实行阳光操作,确保以公道正派清廉的形象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阳光操作方面,该市一是加大政策、法规及方案的宣传力度,采取入户宣传、现场座谈等方式,确保被腾退人吃透、理解补偿标准。二是增加现场公示内容,对征收政策、补偿方案、评估结果、有照房名单、三在二在户名单、异地房源信息、户口情况实行“七公开”,确保被腾退人的知情权。三是加强现场信访调处的工作力度,通过现场设立政策咨询室、信访接待室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上访事件的发生。建立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会议,及时解决征收工作出现的信访问题。在依法行政方面,葫芦岛坚持五步走原则,即“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领导集体讨论”,切实做到每一步都经得住法律、历史的检验。在完善优惠政策方面,他们一是运用好鼓励货币化补偿的奖励措施,加大有照房及三在二在户的货币补偿比例,并推行根据村民集体签约率的比例进行奖励措施,促动征收工作快速推进。二是严把农村大龄子女的户口审查关,确保符合三在二在的被腾退人顺利签订补偿协议。三是用好农村低保户的优惠政策,设身处地、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解决难题,真正让这一群体得到有效的帮扶和救助,保证低保户顺利搬迁。四是明确异地购房的房源信息,帮助被腾退人与其他开发企业现场购房对接,保证被腾退人尽快获得满意的安置房源。

  干部考核任用和处分挂钩

  以正面教育为主,加强征收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实现风险防控、奖惩分明。强化组织监督。一是各级组织经常“量一量”。将在棚改工作中实践“三严三实”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谈心谈话的重要内容,及时“咬咬耳朵、拽拽袖子”,并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二是各级组织经常“看一看”。看各级党员干部在郝家屯村棚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解决没有,解决了哪些问题。看一看相关工作人员能否在工作中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不清之事不为、不法之利不谋。三是各级组织最后要“评一评”。郝家屯村棚户区房屋征收工作结束后,各小组、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总结,好好评一评,对那些始终以“三严三实”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肩上有担当、心中有大局,靠实招实干实绩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在郝家屯村棚户区房屋征收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干部,市政府将召开总结大会,重点给予表彰奖励。强化纪检监察。一是反腐倡廉防线前移。在各工作小组派驻纪检监督人员,监督补偿安置协议的签订、补偿内容及价格的审核,确保补偿合法合规。二是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强化党纪、政纪、法纪监督,开通设立举报电话、信箱、网站、全程跟踪等方式,严格把关,确保征收工作不发生违纪行为。

  谋事“细”、标准“高”、措施“实”、约束“严”。“这相当于党和政府把政治清明的优势发挥出来了,如此一来,多难啃的硬骨头也不会难啃啦。”群众热情地评价。预计年底前,葫芦岛将完成首批征地(346亩)范围内80%以上的房屋补偿与搬迁工作,明年春节前完成首批征地范围内房屋及地上附着物的补偿,明年6月份完成余下432亩土地地上附着物的补偿工作。整个工程完成后,葫芦岛党员干部的形象及城市形象将更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11:52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