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争当“五个表率”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总工会主席 王丰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法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担负着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政法工作的特殊性,决定政法机关在践行“三严三实”上必须先行一步,把“三严三实”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干事的表率。

  一、坚持政治建警,争当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表率

  一要始终做到党在心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坚定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确保在政治方向上不走岔、走偏。二要始终做到政治纪律在心中。身为政法干警,铁的纪律必须执行,没有什么商量选择余地,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廉洁从政纪律的规定转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绝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绝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绝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绝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绝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三要始终做到政治规矩在心中。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要清楚自己的位置,明白自己的角色,知道哪些能办、哪些不能办,哪些可以表态、哪些不可以表态,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要时刻保持一种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

  二、坚持依法用警,争当守法明理、秉公用权的表率

  一是推动工作要尊法。要带头尊崇法律、敬畏法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对宪法法律心存敬畏,真正将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一致。带头熟悉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顺应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要求,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解决矛盾、维护稳定。二是执法办案要依法。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更加注重执法规范化、公开化、信息化建设,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党的利益、人民利益、国家利益为至高利益,以蓬勃向上的朝气、刚直不阿的锐气和惩恶扬善的正气,及时、依法为人民群众伸张正义,要把每一起案件的办理当作维护公正和效率的具体实践,使公平正义成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结果,使社会主义法治真正成为吸引并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的落实,坚决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现象的发生。三是化解矛盾要用法。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防止就稳定说稳定的狭隘思想和只看眼前不顾长远的急功近利做法,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守住政策法律的底线,不以牺牲法律为代价换取一时一事的解决,依法处置群体性事件,依法化解矛盾,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三、坚持实干兴警,争当奋发有为、尽职尽责的表率

  一要精于谋事。古人讲,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准确认识政法工作规律特点,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把政法工作置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谋划,正确处理发展改革稳定关系,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社会关系,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善用全局眼光研究影响社会稳定和制约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过硬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根源,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政法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二要潜心干事。牢固树立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立足于要干、自己干、率先干、早干、高标准地干、齐心协力地干,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主动站到化解矛盾纠纷的一线去,站到服务人民群众的一线去,站到促进发展的第一线去,做到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发现、办法在一线产生、矛盾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干部在一线培养、典型在一线树立、经验在一线总结。三要善于成事。要以干为先,以干为本,以干为荣,干中见精神,干中见本领,干中见作风,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始终把是否有利于促进发展改革、是否有利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否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否有利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四、坚持铁腕治警,争当清正廉洁、干净做事的表率

  一是要以最严谨的目标抓队伍。政法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坚持预防与监督并举,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建立政法干警不愿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工作机制,确保实现班子不出问题、队伍不出问题、案件不出问题的目标。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行业系统内的各项铁规禁令,自觉接受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切实做到不碰高压线,不踩红线,守住底线。二是要以最严格的监管抓队伍。要针对容易发生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细化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做到执法办案有标准、有程序、有过程、有结果。加强执法质量和绩效考评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执法办案终身责任制及过错跟踪追究机制,防止冤假错案发生。健全执法评议、案件督办、案件评查等监督机制,落实重大执法活动和事项报告备案等制度,提升执法监督实效。三是要以最严肃的查处抓队伍。对顶风违纪的案件,要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在涉法涉诉信访、控告申诉、接处警、执法监督等工作环节注意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坚决杜绝有案不查、有案不立等现象发生。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对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的政法干警违法犯罪案件线索,要及时受理、依法办理,决不允许压而不办或久拖不决。

  五、坚持修身育警,争当勤学守信、严于律已的表率

  一要做勤于学习的先行者。治心养性,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就是加强学习。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自觉行为,坚持边学边干,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来提高个人修养,提升个人情趣,抵制歪风邪气;通过学习,不断增强驾驭复杂治安局势的能力,切实履行好政法机关的使命和责任;通过学习,从中获取更多的知识,汲取更多的做人做事的智慧营养。二要做诚实信用的践行者。“君子修身,莫善于诚信”。没有诚信交不了朋友,没有诚信干不了大事。作为政法干警,一定要牢固树立诚信观念,对上级讲诚信、对群众讲诚信、对社会讲诚信,绝不能两面三刀,欺上瞒下,不守诺言,失信于人。在处理信访问题、调解矛盾纠纷时,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能胡说乱说乱开口子,避免被人家抓住把柄,造成工作被动。三要做严格律己的示范者。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政法干警个人的自律尤为重要,关键要做到“五慎”:要慎思。就是要三思而后行。经常变换角色、变换角度,进行换位思考。经常想一想自己的责任是什么?群众的困难是什么?不廉不洁给自己造成的后果是什么?要慎独。就是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监督和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工作时间内和八小时以外一个样;要慎微。就是在细微之处保持警惕、警觉、警醒,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要慎初。保持自身廉洁,关键在于第一次。一次守不住,次次都让步。政法干警的品质要长期保鲜,一定要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防止滑入“一而再、再而三,一发不可收拾”的深渊;要慎欲。欲望是一把双刃剑,控制得好,可以获得动力。控制不好,既损人又害己。如果天天想着升官,夜夜琢磨发财,处处算计别人,也处处怕人算计,这样的人活得累,也很可悲。因此,每一位政法干警都必须经得起诱惑,守得住自己的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17:52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