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修身”关键要做到“四修”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委委员、凤山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王海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礼记·大学》中讲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修、齐、治、平顺序上,修身是第一位的。习总书记在“三严三实”中首先强调的是就是“严以修身”,可见在整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严以修身是作为一个首条的,是落实其他五条的基础和前提,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严以修身,首先要坚持修“心”。“心正而后身修”,“修心”而后“正心”。唯有如此,党员领导干部才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古人讲,“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领导干部修身不严,经不住考验,关键是其内心发生了畸变,为私情私欲蒙蔽了心境。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为追求个人利益,忘却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虽然嘴上谈着马列主义,实际上在内心深处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充满了怀疑;有的人台上冠冕堂皇,台下为所欲为,嘴上说的与实际干的大相径庭;有的人只讲江湖义气,不讲同志情谊,搞小圈子,称兄道弟、团团伙伙;还有的只知道追名逐利,不知道无私奉献,把工作岗位作为捞取个人名誉的资本,见荣誉就争,见利益就上,喜欢听掌声和荣誉声,见不得批评与意见;还有的个人主义至上,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严重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使自己由承担责任的“一把手”变成使用权力的“一霸手”。这些现象归根到底就是心没正,正所谓“心正则身正,身正则影直”。所以,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一颗正义、公正、无私的心,时时内省之,谨言慎行之。

  严以修身,重点在于坚持修“德”。“德者,才之帅也”,习总书记在阐释“严以修身”时就指出“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修德”二字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领导干部作为一个普通人,其实又并不是一个普通人,我们的一言一行对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都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我们个人的道德修养,不仅关系个人荣辱,更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政权的民心向背,关系事业的成败。因此我们必须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作为我们党长期以来所坚持的选人用人标准,可见“德”之一字在对于一个党员干部的重要性。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老虎”和“苍蝇”,可能每个人所犯的错误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理想信念的动摇,思想道德的滑坡。有句话说得好“党风带政风纯民风”,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从弘扬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多个方面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正人品、修政德。我觉得,重要的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把自己心态放平稳,踏踏实实工作,把自己身子沉下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分管工作中,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自觉从群众需求出发,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谋划发展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群众请教。

  严以修身,关键点在于坚持修“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朝闻道,夕死可矣”,古代人们对“道”的追求,是至死不惜;北宋思想家张载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对于一名共产党员而言,我们共同的“大道”就是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县委班子集体的一员,我们的“大道”就是努力实现“罗田梦”,我认为“罗田梦”至少是“三个梦”:一是“绿色崛起、后发赶超”的“发展梦”,这是罗田当前最鲜明的时代特征;二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生态梦”,这是罗田最突出的优势和最稀缺的资源;三是“天人合一、平安幸福”的“和谐梦”,这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崇高追求。罗田梦要怎么样实现?特别是作为县委班子的一员,要为罗田梦的实现干什么、怎么干?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孟子曰: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几千年来的历史充分验证了这句话。我想我们都要以实干兴邦的精神来“行天下之大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修身修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早日实现“罗田梦”贡献最大力量。

  严以修身,落脚点在于坚持修“行”。“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李克强总理也曾指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严以修身,不仅要实干,更在于要身体力行。1943年周恩来同志45岁生日当天,他为南方局办事处机关的同志作了一场报告后,同志们没有忘记这天是他的生日,特地做了几道简单的菜准备为他祝寿。但周恩来知道后坚持不出席,只让厨房煮了碗面条算是过了生日。当天晚上,他剖析自己、反省自己、写下了著名的《我的修养要则》。周总理以个人的身体力行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严于修身。个人的素养,来自于日常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开拓进取、身体力行的行为表率。来自于长期与自己的恶习和薄弱意志作斗争,时时检束自己的身心言行,长期坚持进行精神修养的实践。对于党员、领导干部,修行,就是要一方面躬身做“官”,当人民的公仆,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为群众谋利益尽心尽力,鞠躬尽瘁;另一方面就是要挺直腰杆做人,坚持原则,主持正义,廉洁自律,做有精神、知道德、讲文明、守纪律、懂法规、益人民的人。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党员领导干部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唯有在“修心、修德、修道、修行”上持久用功,才能养成浩然正气、保持高风亮节,真正被人民群众所信赖和爱戴。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17:54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