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国家税务局“严以用权”专题研讨亮点突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7日,内蒙古满洲里市国家税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严以用权”专题研讨会,此次交流研讨凸显如下亮点:

  亮点一:多向思考公心问“权”。党员领导干部结合所学进行内省与反思,并延展到对“权力”内涵的深入思考:有的从价值观的角度认识“权力是服务”,“权力是责任”,“权力有边界”;有的从经济学角度分析“权力的本质就是权力主体以强制的方式影响或制约价值资源分配的能力”;有的以哲学逻辑质疑“权力是什么,权力从哪里来,权力用在何处?”有的从社会学方向思考“权力不等于我”,“权力姓‘公’,用权要出于公心”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研讨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展现了党员干部对“严以用权”的深入思考。

  亮点二:情理交融生动释“权”。将“严以用权”的理论认识、人生思考与生活感悟,结合寓言、名言、小故事等进行生动譬喻是此次研讨的又一亮点。如有的结合寓言故事《离开位子你是谁》谈对权力的认识;有的结合唐代许孟容出任京兆尹处理京城长安的政事的故事,谈为官要敢用权;有的以焦裕禄立“军令状”治三害之事,指出“最好的作风就是踏踏实实做事”;有的以古希腊智慧神庙大门上箴言为戒“认识你自己”;有的从岗位实践出发,以“权力是我们的工作责任”表明态度。当理论认识不再是原则性的传达,而是入情入理的阐释时,于言者是理论认识的提升;于听者是思想的碰撞与心灵的启迪。

  亮点三:理论实践勇于用“权”。理论认识的最高价值在于实践的运用。工作中市局党组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到工作推不开、情况很复杂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如深入科室与群众中征求意见与建议,并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办公楼取暖、饮用水、办公室采光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为离退休干部单独建立活动室,以解决老干部出入不便的问题;邀请区内知名摄影家为干部职工进行摄影知识讲座,开拓摄影眼界,丰富文化生活;多次深入基层与企业调研,对税收工作发展进行实践性研究等等,市局党组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对“严以用权”进行深刻解读。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17:55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国税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